批评越实在,整改越可行

批评越实在,整改越可行

核心提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是目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更关键。什么样的问题最应该马上解决?一些问题解决起来有难度怎么办?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协调和集中治理才能见效?

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均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接下来还有大批下一级单位要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此前经验看,营造良好气氛,认真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使会后整改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本期来稿的几位作者,对民主生活会或有切身经历,或有细心观察,他们的建言值得一听。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不是目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才更关键。什么样的问题最应该马上解决?一些问题解决起来有难度怎么办?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协调和集中治理才能见效?

——编者

警惕“表面和气”

胡永俊

一些机关的民主生活会,召开往往很积极,过程常陷于套路:领导开讲,接下来按班子成员排序挨个发言,最后主持者做总结,会议圆满结束。对如何解决问题却缺乏有针对性的讨论,总是“会后要好好研究”。

有次旁听了一个企业的班子会议,感触颇深。会上,总经理做经营报告,期间多次被参会人员打断,被指总结不实、下阶段工作安排不到位,具体经营部门负责人发言也不时被插话,意见和建议纷至沓来。最终,会议被延长1个多小时,但大家都感到很“值”,过去当面不能说的话在会上说了,拖着的问题在会上解决了。

民主生活会如果开得“一团和气”、找不到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流于形式,整改就会落空。表面上的和气,反映出部分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查摆问题不到位、开展批评不到位,这与中央要求不符,也与群众期待相去甚远。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