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是否该严进严出绝不“放水”

大学是否该严进严出绝不“放水”

核心提示:近日,武昌理工学院171名学生由于挂科较多被学校通知留级,同时今年上半年该校6名学生因为专业成绩优秀修满学分而提前一年毕业,校方称此举主要是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弹性学分制,究竟能否倒逼优良学风的形成?

近日,武昌理工学院171名学生由于挂科较多被学校通知留级,同时今年上半年该校6名学生因为专业成绩优秀修满学分而提前一年毕业,校方称此举主要是为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弹性学分制,究竟能否倒逼优良学风的形成?

取消补考,多门专业课程不及格者将留级

从2009年起,武昌理工学院开始了3—6年的弹性素质学分制试点,学生3年修满规定学分可以提前毕业,在校4年未修满规定学分的可以继续留校学习直到修满规定学分为止,但学制跨度最高不能超过6年。

2011年,该校再出新规:全面取消补考、清考制度,学生专业课程有多门不及格者将给予留级处理。从2012级新生开始全面实行弹性素质学分制。

记者从该校新出台的学籍管理制度中了解到,只要包含以下情形之一的学生都将给予留级处理:第1学年度末,必修课程有2门及以上不及格者;第2学年度末,必修课程有3门及以上不及格者;第4学年度末,必修课程有4门及以上不及格者。

该校教务处副处长杨斌告诉记者,近几年来,该校每年都有近十名学生修满学分而提前毕业,仅2011年就有9名学生提前毕业考研。也有学生因为修不满学分或者挂科较多而留级,按照学校学籍管理制度,今年有171名学生留级。

关于学分制中留级的决定,该校教务处负责人表示:“学生应在相应阶段内完成相应课程的学习任务同时取得相应的学分,这是一个客观的标准,学业不合格的学生留级是给他们一个挽救学业的机会,是对他们负责。如果有学生连续2次面临留级则将给予退学处理。”

同时他也表示:“每个由于挂科较多而留级的学生有权利提出申诉和提请复查、复议,学校有责任对每一个学生负责,确保零差错。”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