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减少假新闻,还原一个诚信健康文明的舆论环境

【案例】减少假新闻,还原一个诚信健康文明的舆论环境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盘点近期的假新闻

有媒体讯记者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鉴于北京市民和在京工作人员到外地上车牌但长期在京使用车辆的情况增多,北京将出台相应管理措施,加重外地车在高峰时段进城的违法处罚,除了原有的罚款一百元还将扣罚3分。8月16日下午,中国之声记者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该报道失实,并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

在9月7日召开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最新消息显示,国家的空气行动计划将于下周公布,包括拥堵费在内的多项分解任务将在全国范围内施行,排污费也有可能施行。9月8日,记者就此向环保部进行了求证。环保部相关部门负责人明确表示:此消息不属实。

近日,一香港媒体报道,香港城市大学内地学生与香港学生因授课语言问题爆发“骂战”,引发微博网友关注,内地一些媒体也跟随报道。然而,涉事老师及学生表示,根本没有报道渲染的那么夸张,“骂战”是子虚乌有。香港城市大学也向师生发出了澄清电邮。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题为《五台山僧人群殴女游客,叫嚣老子打死你》的视频,视频记述了湖北游客在五台山因劝阻和拍摄僧人发生冲突,遭到围攻。该视频被不断传播,引起了众多网民的关注。10月22日,“五台山佛教在线”网站发布了《五台山佛协辟谣:“僧人群殴女游客”系假新闻》文章,文中公布了“五台山佛教协会”的声明,声明表示:五台山僧人群殴女游客的视频纯属子虚乌有。视频中所配发的图片均出自2007年1月9日“骗群众打记者袭警察,假和尚打出政府软肋”的新闻。该视频所述内容完全是无中生有、误导群众、混淆视听,是对五台山佛教界的恶意中伤和无端诽谤,严重败坏了五台山僧众的声誉。

近日,一条“9省市试点,跨省就医的患者不用再回参保地报销”的新闻引发不小反响。10月22日上午记者获悉,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前没有在上述9省市内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的计划,全国性跨省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暂无制度性安排。

……

假新闻中沉没了多少信任?

头天还是万众争说的“重磅消息”,今天就成了讹传,这样“以正视听”的情形,这些年见得已实在太多。左一个讹传,右一个讹传,讹传知多少?恍惚之中人们甚至怀疑,那澄清消息会不会也是讹传?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