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转型升级

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转型升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其中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占55.8%,拉动GDP增长4.3个百分点。

应当看到的是,前3季度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是与转方式、调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同步进行的,是投资效率提高、更加注重增长质量的“拉动”。

统计显示,扣除价格因素,前3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实际增长20.2%,与去年全年实际增长19.3%相比,在增幅提高0.9个百分点的同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了5.4个百分点。

在“增效”的同时,投资“提质”效果也在显现。具体表现为高新技术产业增速上升、第三产业增速及占比提高、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前3季度,第三产业增长速度比第二产业快0.6个百分点,三产占GDP的比重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投资增长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结构优化了。不是‘撒胡椒面’,而是把重点放在改善民生、‘补短板’和还历史欠账上,如棚户区改造、节能环保、中西部地区铁路投资、社会事业,等等。还有的投资比如宽带建设等,有利于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说。

投资领域出现的可喜变化,源自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

细心的人士发现,自6月下旬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上项目审批与核准板块更新信息的频率明显放缓。人们分析,这是因为近期发展改革委强调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对项目的审批与核准更为慎重,对产能过剩的项目严格控制。

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以简政放权为主线,以取消、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投资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主要做法是,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最大限度缩小核准范围。对于市场竞争充分、企业有自我调节能力、可以通过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同时,科学划分中央和地方职责,以纵向放权为主。对于现阶段仍需由政府核准,但可以通过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准入标准等进行引导调控的项目,直接下放地方政府核准并明确责任,尽量不搞中央部门间的横向转移。

按照这些原则,6月28日,第一批取消和调整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通过《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予以公布,其中取消14项、下放12项。随后,发展改革委进一步研究提出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已经9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将于近期发布实施,共取消、下放和转出涉及企业的投资核准事项40多项。经测算,中央管理层面的项目核准工作量将减少约60%。

用政府的“减法”换取市场的活力,在投资领域就是要把更多的投资决策权交给市场主体,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自主决策投资方向。减少投资审批事项,是投资体制改革迈出的关键步伐。

随着投资权力和责任同步下放,调控和监管也在同步强化。国家发改委表示,今后将抓紧修订出台投资项目核准管理办法和备案制指导意见,规范各级发展改革部门的核准、备案行为,并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强后续监管。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和发展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政策、准入标准、用地政策、环保政策、信贷政策等的综合作用,加强政策工具间的协调配合,切实做到放、管结合,真正走出“一放就乱、一乱就收”的怪圈。

少设“路障”,多设“路标”;束缚少了,活力强了。审批事项的一减一放,为投资领域引来了“源头活水”。

“开渠引水”,激活了各类投资主体的积极性,特别是为民间投资参与市场竞争“松绑开路”。近年来,按照国务院部署,国家有关部门以贯彻落实民间投资36条为主线,通过政策支持主动“开门”,破除阻碍民间投资发展的“玻璃门”、“弹簧门”,彻底拆除“表面迎进去、实际推出来”的“旋转门”。截至去年上半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出台了42项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细则。今年5月,发展改革委首次商请全国工商联,组织开展对民间投资36条及其配套实施细则落实情况进行第三方独立评估,并提出具体的政策建议。同时,在铁路、能源、教育等领域,以及广东、浙江、福建、四川、河南等地相继推出了一批鼓励民间投资参与的重点项目。

各方全力营造各类市场主体“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良好环境,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机制正在形成。近年来,民间投资增速均高于同期全社会投资增速,所占比重逐年提高。今年前8个月,民间投资占比达63.6%,为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渠引水”还推动了重点领域投融资体制改革的突破。铁路、电信、金融、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等领域的大门正在向民间资本开放。其中,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被国务院列为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9项重点工作之一。民间资本的进入,有利于推动这些行业的改革创新,提升产业活力,并形成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激发投资潜力,提高投资效益。

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新一轮改革大幕已经拉开。进一步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有待于最大限度地取消和下放核准权限;进一步细化、实化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在公平市场准入、扩大开放范围、深化配套改革、加强监督管理等各环节下功夫;积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机构重组改造,大力发展主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金融机构,推出一批鼓励民间投资主体通过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和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市场化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项目;通过多种途径,引导民间投资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公用事业等领域,发挥重大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