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与家庭梦——新加坡社会建设的启示

中国梦与家庭梦——新加坡社会建设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梦的深情论述,既体现了当代中国人的理想,也反映了先人们不懈奋斗追求进步的光荣传统。《礼记·大学》中有一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家庭”作为国家的最基本组成部分可以说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在这方面,新加坡以“家庭价值观”为基础、将“国”与“家”相结合的社会建设经验能够为我们实现中国梦带来一些思考和启示。

1.注重以家庭为基础的传统道德教育

新加坡将家庭作为社会建设的管理单元,进一步重视家庭在社会管理格局中的重要作用,强化以家庭价值观为重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新加坡政府认为,家庭是国家的核心,是社会的基石,当家庭功能退化并出现问题时,会带来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新加坡在近50年社会建设的诸多方面都是紧紧围绕着构建和谐家庭这个最基本的价值观来展开的。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通过家庭的传统道德教育,能有效地体现家庭的教化功能,并逐渐使家庭成员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建设家庭伦理从而促进政治伦理建设,通过家庭结构的稳定从而稳定社会秩序是家庭价值观在道德教育方面的深层次含义。当前,我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的思想道德建设。在倡导和推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中,可以引入家庭价值观的理念,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思想道德文化以家庭为最小单元进行教育、传播和实践,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有益补充。

2.注重“家庭保障网”建设

新加坡通过树立家庭价值观的理念为每个公民都建立起了三重社会保障网,第一重为个人防护网,即政府的四大社会保障体系—公积金制度、“居者有其屋计划”、医疗保障体制及就业入息补助计划;第二重为家庭保障网,在个人保障网不能有效保障的情况下,第二重网即家庭保障网开始发挥作用;第三重网为公共保障网,在前面两重网都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主要是依靠政府、工会、民间团体、基层组织、会馆等形成的合力。

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制度是新加坡在吸取各国经验的基础上独自创立的一套涵盖公民住房、教育、医疗、养老乃至投资等诸多民生要素的整合体系,也是影响新加坡公民日常生活最重要的社会保障体系,该体系充分体现了家庭价值观的理念,鼓励家庭成员互相帮助和支持。比如,当个人年满65岁而公积金普通户没有达到12.3万元的最低标准要求时,可以由其家庭成员来补齐不足部分,补齐部分每年可以抵扣最多7000元的个人所得税的税基。另外,个人公积金亦可用于家庭其他成员,以鼓励家庭成员之间相互帮助,形成浓厚的家庭氛围。

新加坡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推行的“居者有其屋计划”是新加坡社会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无恒产,则无恒心”,新加坡86%的居民是住在政府的组屋内的,政府通过与组屋申请、购买、转让及租赁等政策的挂钩,充分让民众理解家庭的重要性,并在无形中强化了全社会的“家庭价值观”理念。比如,组屋的申请是以家庭的月收入作为衡量标准并鼓励以组建家庭为前提;在购买组屋时,鼓励子女与父母同住或居住在相邻小区,这样申请者将获得优先权或更多的抽签机会,享受购房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优惠。

新加坡的医疗制度也体现了家庭的作用和特色。新加坡的医疗制度分为四个层面,即国家补助层、个人医疗储蓄层、个人医疗保险层和国家救助层。除第一层和第四层由国家承担和保障外,第二层和第三层均由个人或家庭承担,体现某个家庭成员需要救助时的同舟共济、相恤扶持。比如,一般医疗账单由三部分组成,即国家补助支付部分、个人医疗储蓄支付部分和个人医疗保险支付部分,当个人的后两部分所属的公积金账号金额不够时,可由其家属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代为缴付。

当前,我国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往往在个人自身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就直接被推向政府和社会,缺乏家庭保障网的缓冲,也缺乏包括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等在内的各方力量的共同帮助。如果能加强“家庭保障网”的建设,那么,改善民生工程将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同时也是每个大家庭努力目标,从而大大拓展了社会建设参与的主体与范围。

3.注重家庭价值观在利益协调和矛盾化解方面的作用

新加坡在处理和化解许多矛盾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家庭价值观的作用。首先,家庭成员本身的问题可以由家庭或家族来进行协商解决;其次,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可以通过法律加情感的方式加以解决;再次,社区组屋的建设和基层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是围绕构建和谐的多民族大家庭来开展的,避免了许多因为不理解和不信任所带来的民族矛盾和纠纷。如在“居者有其屋计划”中,新加坡政府规定新建造的组屋应按照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等民族在新加坡的人口比例入住,同时在组屋区预留相应各民族的宗教场所用地,改变以前英国人统治时期各民族分割居住的传统,构建各民族在社区中的大家庭格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政府实行的组屋建设已不仅仅是经济政策,而是一种社会政策。比如,在法律制订方面,新加坡鼓励赡养老人,于1994年制定了《奉养父母法》,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将“赡养父母”立法的国家;1996年6月新加坡又根据该法设立了赡养父母仲裁法庭。为了防止因为家庭分裂而产生的社会问题,新加坡的法律规定任何人在申请离婚时,必须要把养育孩子的计划与离婚申请书一起递交给新加坡家事法庭,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孩子因父母离婚而产生的负面影响并提高离婚的门槛。

在我国社会保障问题上,如果以“个”为单位的小家庭和社区大家庭同时融入利益协调和矛盾调处机制中并成为其中的组成部分,那么势将有效减少矛盾的对抗和升级。现在国内部分地区分片划块的阳光动迁方法就是基于具有家庭价值观的邻里之间相互做工作、协调利益和调处矛盾的具体体现。

4.注重家庭价值观对经济发展的保障作用

首先,从管理角度看,新加坡总人口有508万,而家庭在100万个左右,管理家庭的成本和难度都要远远小于管理个人,因此,从政府相关部门到社区理事会再到民众俱乐部等基层组织所开展的许多项目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其次,从发展角度看,新加坡是个只有710平方公里国土的小国,家庭价值观有其独特的理解和含义。第一层是有形的家庭即自然的家庭;第二层是无形的家庭即社区中多民族的大家庭;第三层是有形的家园即整个新加坡国土面积上的大家庭;第四层是无形的家园,即将全世界都看成是新加坡可资利用和开发的资源。从这个意义去理解,也许家庭价值观的作用将远远超出社会范畴而将在经济范畴上引领新加坡启动新一轮的经济腾飞和发展。相对于新加坡来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幅员辽阔,不妨可以考虑家庭和个人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另外,从家庭价值观对经济发展模式的推动来说,不妨借鉴新加坡通过家园建设的理念来统一思想,发挥大民族的凝聚作用,建立全球华人的有效组织网络体系,助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实现强国之梦。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