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视察46个专题 面对面听群众意见

北京市人大代表视察46个专题 面对面听群众意见

居家养老、知名医院看病难、老旧小区改造、大气污染防治……从11月5日开始,由北京市人大代表组成的70多个小组将深入本市上百个基层单位,就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进行集中视察,共涉及46个专题,为参加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作准备。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中视察将重点围绕城市建设和管理、民生保障及公共服务、转变政府职能及简化行政审批三大方面展开。“视察的内容不是随便确定的,而是广泛征集意见的结果。”这位负责人说,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以书面及“代表网上服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征集了市人大代表对会前集中视察的建议,共有217位代表回复了322条意见,最终确定46个分组视察专题。其中,内务司法方面12个,财政经济方面5个,教育科技文化卫生方面5个,城建环保方面11个,农村方面5个,民族宗教侨务方面4个,其他方面4个。

在组织视察的同时,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组织人大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分别就“城市建设和管理”、“经济建设与发展”、“社会工作与法治”三个专题进行座谈,内容涉及大气污染防治、治理交通拥堵、城乡结合部环境治理、违章建筑拆除、养老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解决就医难问题、水资源环境治理与保护、简化行政审批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全市法院基层基础工作和检察机关开展刑事被害人救助、化解社会矛盾的工作情况等11个方面。

对于人大代表的视察和座谈,人大常委会也提出了具体要求:转变作风、改进方式、提高质量、力求实效,不搞形式主义。市人大常委会要求重点选择工作中有困难、存在问题的视察单位,视察要深入基层,实地察看,面对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每个专题视察组的代表一般不超过10人,每个视察点安排半天。视察活动不搞层层陪同,不安排事先踩点。

记者在市人大提供的视察活动安排表上发现,视察小组用餐地点基本都在人大常委会办公所在地,有的视察不安排用餐。(记者叶晓彦)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