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文化旅游促进我省旅游业率先崛起

江西:以文化旅游促进我省旅游业率先崛起

摘要:旅游业被誉为“无烟工业”、“朝阳产业”,具有关联性高、涉及面广、辐射性强、带动力大的特点,不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能够拉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龙头。

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要重点发展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和金融保险、信息会展等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省社科院院长梁勇、省社科院研究员龚建文认为,应充分挖掘江西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潜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率先崛起,拉动现代服务业超常规发展,使之成为支撑“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的主导产业。

旅游业被誉为“无烟工业”、“朝阳产业”,具有关联性高、涉及面广、辐射性强、带动力大的特点,不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能够拉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龙头。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通过现代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全面发展,使欠发达地区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是必然趋势。因此,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潜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业率先崛起,拉动现代服务业超常规发展,使之成为支撑“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的主导产业,是江西发挥后发优势,实现发展升级的必然选择。

以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旅游业发展的爆发力

当前,我省旅游业正处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展势头良好。2011年,旅游总人次达到1.6亿,增幅居全国之首;旅游总收入达到1106亿元,增幅居全国第四;入境旅游人次达到135万,增速将近20%。2012年,全省旅游总人次为2.05亿,旅游总收入为1402.59亿元,旅游消费和综合效益增长强劲,为文化旅游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旅游产业发展还存在较大差距。在2012年全国各省旅游总收入排行榜中,我省位居全国第二十三位。我省旅游业发展的状况及在全国的地位,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较大的反差。

我省旅游业发展水平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文化与旅游融合程度的差距。在“江西风景独好”享誉神州大地的背景下,江西旅游的神奇与独特之处,在于赣鄱大地秀美的山水,更在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在于山水中的故事、山水背后的历史,在于山水与历史文化的融合,在于一个个旅游景点的文化内涵。然而,目前我省旅游业大多还是依靠自然景观,以观光旅游为主,对“门票经济”的依赖性很强,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挖掘不够、潜力没有充分激发出来,文化旅游尚未形成规模,严重地阻碍了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因此,必须为旅游产业注入文化的灵魂,用文化来激发带动旅游、用文化来转型提升旅游,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激发我省旅游产业发展的爆发力,全面促进我省旅游业提质增速、发展升级。

以“全省一盘棋”大格局提升“江西风景独好”品牌形象

对全省文化资源进行普查、整理。进一步全面解读、研究、归纳我省的绿色、古色、红色文化资源,准确把握我省文化个性特征,这是开发文化旅游的前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就是把静态的资源在文化价值观的层面上加以整合,对历史资源进行文化价值定位,将历史遗存中的文化信息和美学意趣转化为带有当代人理想与欲望色彩的文化产品,使之能够与当代人的精神发生互动,实现文化资源产品化。

着眼长远,制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规划是引领发展的“导航仪”和“施工图”。要着眼于实现旅游资源大省向建设旅游强省的发展定位,高水平、高起点制定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对全省文化旅游进行科学的规划指导,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强化区域合作,统一设计文化旅游线路、文化旅游项目,统一制定文化旅游营销策略,使全省文化旅游步调一致、目标一致,打响“江西风景独好”这一品牌形象,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合作共赢”的“全省一盘棋”旅游发展新格局,促进文化旅游集聚发展、合力发展。

以昌九一体化培育文化旅游核心增长极

推进昌九一体化,打造支撑江西经济崛起的双核,是我省实现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的关键。而实施昌九文化旅游一体化,加快形成以昌九为中心的江西大旅游格局,进而形成我省旅游业跨越发展的核心增长极,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构建昌九文化旅游一体化机制。一是建立两市旅游合作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的壁垒。通过统一规划文化旅游线路,开展旅游联合促销,共同举办系列节庆活动,探索重点景区联票制等形式,逐步构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产品共塑、线路互推、宣传同步、销售联合”的昌九旅游一体化格局。二是昌九联手打破两市资源分割的局面。南昌作为省会和区域中心城市,有综合功能相对完善的优势,九江有全省唯一的通江达海优势,我们不仅要整合昌九区域的历史文化和自然山水资源,还应把南昌的区位、客源优势与九江的区位、资源优势整合起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保证文化旅游资源的整体性,促进昌九文化产业集约发展,把昌九打造成江西文化旅游先导示范区。

提升南昌文化旅游吸引力。“客到南昌不过夜”是目前南昌旅游业的真实写照。因此,当务之急,南昌必须依托历史悠久、旅游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配套设施相对齐全等得天独厚的优势,科学设计经典文化旅游线路;运用文化创意和艺术手段倾力打造具有鲜明南昌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以增强“南昌游”的娱乐性和参与性,提升南昌旅游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把“过路客”变为“过夜客”,形成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特色旅游竞相发展的态势。

做大做强庐山这一旅游龙头。充分发挥庐山旅游资源多样性及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品牌价值优势,集自然景点观光旅游、人文景点体验旅游、温泉休闲旅游等于一体,拓展旅游发展空间,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加快改革庐山现行管理体制,整合庐山“山上、山下”旅游资源,通过资源整合、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统一经营、资源共享、利益分成等一系列举措,力促庐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将庐山旅游资源通过资本运作做活做大做强,更好地发挥江西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全省旅游业的发展。

以文化创意、先进技术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以文化创意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文化创意可以激活区域的无形资源,化无形资源为时尚消费品,让有限的旅游资源变得无限。我省应从创意的视角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培育文化旅游新业态,实现旅游业从低端到高端、从数量到质量、从国内到国际、由过度依赖资源和投入到依靠产业创新和人才资源转变。

以信息技术促进智慧旅游。尽管发达国家在旅游智能化方面取得令人羡慕的成就,但云计算、物联网、高速互联网等新型信息技术在旅游领域尝试性运用才刚刚开始,可以说,在智慧旅游规划发展上大家几乎站在同一条新的起跑线上,谁在智慧旅游发展方面占据先机,谁就能引领旅游发展的潮流,所以智慧旅游是欠发达地区实现旅游赶超跨越的一个重要手段。我省应对旅游业进行数字化经营和管理,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进旅游网站、旅游呼叫系统、旅游数据库等信息平台建设,对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对景区进行科学统一管理;对游客进行定位服务,借助这些平台发觉、响应甚至创造游客的需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旅游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建一个虚拟旅游中心,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江西的旅游景观,激发游客游览江西的兴趣,同时,可以帮助游客规划旅游路线,制定游览计划。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