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以文化旅游促进我省旅游业率先崛起 (2)

江西:以文化旅游促进我省旅游业率先崛起 (2)

摘要:旅游业被誉为“无烟工业”、“朝阳产业”,具有关联性高、涉及面广、辐射性强、带动力大的特点,不仅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是能够拉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龙头。

以文化资源优势抢占休闲旅游新高地。当今世界旅游趋势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白天看庙,晚上睡觉”、“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观光型、门票经济型旅游发展之路已越走越窄。因此,应依托我省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资源,大力发展休闲游、度假游、体验游等文化项目,并通过时空来延伸旅游消费,即发展旅游景点的夜生活产业,在时间上延伸旅游消费;在旅游景点建设酒吧、书吧、旅游信息交流场所、剧院等,在空间上延伸旅游消费,推进传统的观光旅游向娱乐化和休闲化方向转型发展。

以壮大市场主体拓展文化旅游发展空间

政府、旅游企业、游客是拉动旅游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也是旅游市场的三大主体。在这三大主体中,提供旅游产品、景区景点、旅行社、宾馆饭店、旅游交通等企业供给能力不足,是江西旅游经济发展的短板。因此,必须加大对旅游企业的培育力度,着力壮大旅游市场主体。 

做“多”主体。放宽文化旅游市场准入,降低进入门槛,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外资参与文化旅游开发,增强文化旅游发展的多元力量。

做“大”主体。下大力气培育像西安曲江文化旅游集团、杭州宋城集团那样的以文化旅游为主打,同时向其他相关产业进军的龙头企业,聚合运营我省的文化旅游产业,提高产业集聚度和市场竞争力,打造中国乃至世界著名的文化旅游品牌。

做“强”主体。通过联合、兼并、重组、收购、品牌输出、连锁经营、股票上市等方式,积极引进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和知名旅游企业,以借势登高,做强我省旅游企业。重点培育庐山、井冈山、婺源等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创造条件,力争早日上市。

以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形成文化旅游新增长点

加强文化旅游产业基地和特色文化产业群建设。重点推进南昌国际都市文化旅游区、庐山世界文化景观生态旅游区、井冈山红色文化旅游区、三清山世界峰林景观文化旅游区、龙虎山道教山水文化旅游区、景德镇世界陶瓷文化旅游区、抚州华夏梦都文化旅游区、新余中国现代工业文化旅游区、婺源中国乡村风情文化旅游区,西海国际养生休闲文化旅游区、赣南客家文化旅游区等。

建立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选择基础较好的地方,对其文化资源进行再创造、再包装,用现代的、创新的、商品化的形式表现出来,建立特色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区。比如,可以整合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的生态文化资源,把环鄱阳湖生态旅游区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实施文化旅游“五个一工程”。一是打造一台国内一流的文化旅游精品剧目。我省缺乏像《印象·刘三姐》、《千年宋城》、《多彩贵州风》等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打造一台融合全省历史文化、山水文化资源特性的品位高雅、震撼人心的旅游演艺节目很有必要。二是创作一首广泛传唱的经典歌曲。一曲“红米饭、南瓜汤”传唱至今,人们一上井冈山甚至一来到江西,就想品尝“红米饭、南瓜汤”。一首好歌不仅蕴涵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内涵,而且能带动旅游消费。三是拍摄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展示我省红色、绿色、古色文化实质,思想深刻、艺术精湛的影视作品。四是出版一批反映江西特色文化的系列丛书。五是举办一个富有当地文化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如生态旅游文化节、八大山人文化艺术节、陶瓷文化节、道教文化节、中国乡村旅游文化节、月亮文化节、傩文化节、花炮文化节等,将民俗特色、地域风采和文化内涵作为对外宣传交流的窗口和名片。

以灵活开放的投融资体系支撑文化旅游超常规发展

成立江西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重点扶持对文化旅游产业有重大影响和重大支撑的项目,并负责对这些项目的开发、投资和建设。

拓宽融资渠道。一方面,加大资本运作力度,通过发行企业债券、上市融资、信贷产品创新、完善融资担保,特别是创新无形资产质押贷款和贷款贴息等多种方式,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与文化旅游资源对接,解决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文化旅游企业在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上市,以筹集资金扩大业务规模。

争取资金政策支持。建立文化旅游专项资金,重点扶持市场前景好的企业和项目。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兴办文化旅游产业,对非公文化旅游产业在项目审批、资质认定等方面,享受国有企业同等待遇,进一步调动社会资本投资的积极性。

以强有力的保障体系营造文化旅游发展环境

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建议成立江西省文化旅游管理(发展)委员会,包括省旅游局、省文化厅、省交通厅、省住建厅、省林业厅、省水利厅等成员单位,负责全省旅游资源的规划管理、开发、利用,负责全省旅游工作的协调、督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旅游政策的落实。县(市)一级可以参照外省做法,根据风景与旅游一体、产品与市场结合、开发与保护统一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建立有利于旅游发展的、统一的管理机构,如风景旅游局、文化旅游局、林业和旅游管理局等。

建立统一高效的宣传营销体系。开展整体营销,进一步打破地区、部门、企业界限,加强文化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的统一规划、整体开发,增强“江西风景独好”文化旅游品牌的震撼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抓好重点营销,根据不同的游客需求和不同的客源地特点,细分客源市场,组合包装不同的旅游产品,实施不同的营销模式,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营销活动;推动合作营销,加强与周边省市、长株潭、长三角、珠三角等客源地的合作,建立资源、市场、利益共享的联动营销机制;实施品牌营销,各主要旅游城市要针对不同的客源市场进行城市旅游主题形象和特色节庆活动宣传,突出打造一批旅游目的地品牌、线路品牌、景区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节庆品牌、旅游演艺品牌、旅游商品品牌、旅游美食品牌等,以品牌提升旅游产业发展竞争力。

建立基础设施建设的保障体系。重点抓好旅游交通设施、旅游信息基础设施和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基本建立起与旅游业发展相适应的旅游基础设施体系。

建立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全民参与的旅游诚信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旅游法及各项与旅游相关的管理条例,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建立旅游行业管理部门依法行政、高效快捷的行业管理体系。

(作者单位:江西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