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经济特区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习近平同志离京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深圳,在多个场合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肯定深圳经济特区所作的历史贡献,对经济特区肩负新的历史使命、打造新的发展平台、服务“一国两制”战略、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大力加强作风建设等提出新的要求,让深圳经济特区的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充分体现了中央对经济特区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也为新时期经济特区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新时期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习近平同志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针对经济特区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经济特区理论,显示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高度统一,是新时期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行动纲领。

充分肯定经济特区的历史贡献。在深圳考察期间,习近平同志对经济特区的历史贡献给予高度评价,充分肯定深圳是我们国家最早实施改革开放的城市,也是影响最大、建设最好的经济特区;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的一个代表作,是中国奇迹,也是世界奇迹。将过去30多年深圳经济特区发展史摆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加以评价,摆在世界发展大格局中加以定位,对经济特区为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的历史贡献做出了科学评价。

赋予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经济特区因改革开放而生,伴随改革开放成长,一直肩负着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每当改革开放处于重大历史关头,中央领导同志总是亲临经济特区,指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进方向。这次在深圳考察期间,习近平同志在莲花山上邓小平同志塑像前谆谆嘱托我们,要坚持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不仅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开拓、上新水平。这一重要指示,再次郑重宣示了党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更郑重宣告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中,经济特区的使命远未完结,而且有更高的要求、更大的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