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复杂气候变化的里程碑

探索复杂气候变化的里程碑

全球气候正在发生显著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人类自工业革命以来向大气中累计排放的二氧化碳数量不断上升、打破自然界碳循环的平衡造成的。我们应当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一工作组评估报告于今年9月26日获得成员国政府批准。该报告历时5年,经来自39个国家的259位科学家参与得以完成。它是国际科学界和政府界不懈艰苦探索复杂气候变化科学努力的又一个里程碑。

该报告在以下三个方面取得了研究进展:

首先,科学观测表明,全球气候在过去的年代里确实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几乎所有地区都经历了升温过程,体现在地球表面气温和海洋温度的上升、海平面的上升、格陵兰和南极冰帽消融和冰川退缩、极端气候事件频率的上升等方面。

第二,全球气候变化是由自然影响因素和人为影响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但对于1950年以来观测到的变化,人为因素是显著和主要的影响因素。报告在量化自然和人为驱动因子对1951--2010年间观测到的变暖(约0.6℃)贡献度时指出,人为温室气体排放贡献可能在0.5--1.3℃之间,而自然强迫的贡献可能在-0.1--0.1℃之间。在人为影响因素中,向大气层中排放二氧化碳的长期积累是主要因素;但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的贡献也十分显著。

第三,控制全球温升的目标与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目标有关,在逻辑上也会引出剩余排放空间限制的要求,但由此推断的长期排放目标和排放空间数值在科学上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报告运用两种论述方法,在建立温升目标和累计排放空间之间数量关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有关结论包括,在最有可能(可能性66%)于2100年前实现全球温升控制在相对于1861--1880年(有最早温度观测数据的年份)的2℃以内目标的情景下,2050年全球人为二氧化碳年均排放量须在1990年水平上降低14%--96%;全球人为累计二氧化碳排放空间在可能性为33%、50%和66%的情况下将分别不超过1.56万亿、1.21万亿和1万亿吨碳。而自1861--1880年以来,截止到2011年,全球已累计排放0.53万亿吨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