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着力优化社会保险服务

山西着力优化社会保险服务

核心提示:山西省社会保险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不断改进业务经办窗口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采取多项措施,让用人单位和参保个人得以更加便捷地办理社保业务。

山西省社会保险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不断改进业务经办窗口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采取多项措施,让用人单位和参保个人得以更加便捷地办理社保业务。该局负责人昨日介绍了相关情况。

自助查询参保信息

社会保险的个人权益记录情况与每个参保人员的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密切相关。为了使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及时了解缴费信息,我省加大投入,改进了服务方式,具体内容如下:第一,在原来电话查询、网站查询的基础上,该局在窗口大厅布设了社保卡查询终端机,参保人员可持卡随时查询各险种缴费、待遇等参保信息。第二,开发了自助查询服务一体机,参保单位可以随时自助进行单位信息的拷贝与查询。第三,根据人社部统一要求,开展了个人权益记录单寄送服务。从今年7月份开始,我省印制参保人员个人权益记录单,通过邮政部门,及时投递到参保人员手中,方便参保人员及时对账。

免去排队拥挤苦恼

省社保局承担着省本级参保单位五险统征、省直事业单位及中央行业企业养老保险的业务经办管理,服务参保对象达150万人,每月的服务工作量达5万人次,办事大厅排队等候情况较为严重。

对此,省社保局本月5日正式启用“叫号服务系统”。这套系统安装在省社保局征缴大厅内,主要由取号机、叫号机、评价器、电视显示屏、 LED 显示屏等五部分组成。取号机设在征缴大厅中央醒目位置,打印排队流水号,并显示等候人数。LED屏设在大厅休息区,不间断播放社会保险信息,向参保单位和个人宣传社会保险政策及社保局发布的最新通知。

一位社保经办人员表示,这一系统改变了传统的工作模式,由办事人员找工作人员,变成了工作人员呼叫办事人员,免去了办事人员排队拥挤、找熟人、插队等现象,改善了征缴大厅的工作环境,提高了服务质量。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