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运动及深远意义

延安整风运动及深远意义

延安整风,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次全党范围内普遍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也是一次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形成了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重温延安整风,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对于我们今天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扎实有效在全党深入开展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延安整风的历史背景

主观方面:

第一,王明“左”右倾教条主义错误,给中国革命和党带来了严重危害,必须从思想政治路线上加以彻底解决。

王明军事上实行冒险主义,在政治上实行关门主义,“左”倾教条主义直接导致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失败。遵义会议只解决了最为迫切的军事和组织问题,而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问题并未做出正确的结论。1937年11月,王明从莫斯科回国后,提出“一切服从统一战线,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右倾口号,主张对国民党让步。他还一再反对洛川会议以来党坚持统一战线中独立自主的路线、方针、政策,这给全党带来了很大的思想混乱,给党在抗战初期的工作造成了不良后果。

第二,克服党内广泛存在的小资产阶级思想,解决抗战中大批新入党的同志思想上入党的问题,迫切需要加强党性教育,纯洁党的组织。

全面抗战开始后,党的队伍迅速壮大,由4万多发展到80万。这些新党员虽有很高的革命热情,但大多出身于农民和小资产阶级,自身存在许多弱点,加上缺乏斗争经验,理论水平和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都不强,影响党的战斗力;还有一些党员组织上入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因此,需要通过整风学习,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提高理论水平和识别能力,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的整体素质。

第三,皖南事变的发生是延安整风运动的导火线,造成的巨大损失共产囯际负有不可推卸责任,促使中央必须尽快改变与共产国际的关系。

党中央、毛泽东对国民党始终存有戒心,但共产囯际主张一味对国民党让步,血的教训必须从实质上摆脱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干预。必须开展一次全党的整风运动,从思想根源上破除将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教条化。

第四,党内经历多次失败和挫折,逐渐形成了一批在思想上、政治上比较成熟的领导骨干,迫切要求打出自己的理论旗帜,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第五,毛泽东中共领袖地位得到共产国际的认可,在和王明路线斗争中的阶段性胜利,为开展整风运动提供了条件。1938年9月,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召开,王稼祥传达了共产国际总书记季米特洛夫的口信,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承认毛泽东是中共领袖。在1941年9月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王明拒绝认错的态度遭到了毛泽东和与会者的一致批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