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

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的同志一定要增强阵地意识。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占领宣传思想阵地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阵地意识,更加积极主动有效地去建设、管理和使用宣传思想阵地,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阵地是发出党和人民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的基本依托

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的阵地在不断拓展,这对如何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和使用提出了新挑战。作为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自觉行动的重要抓手,宣传思想阵地必须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在手上。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十分清醒的认识。

实现“两个巩固”,根本在于巩固宣传思想阵地。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始终是宣传思想工作须臾不可动摇的根本任务。实现“两个巩固”,重中之重是树立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用中国梦激发和汇聚上下同心、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信仰、信念不会自发和凭空产生,只有充分发挥宣传思想阵地的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才能使人们不断增强“三个自信”,实现“两个巩固”。

应对复杂形势,关键在于占领宣传思想阵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复杂,面对国外敌对势力的牵制遏制和以西方价值观为核心的思想文化渗透,面对国内经济社会深刻转轨转型和对外开放带来的思想观念活跃,特别是面对一些错误思想的“抢滩登陆”,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和阵地意识。只有占领宣传思想阵地,才能在应对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形势时牢牢掌握主动权。

落实职责要求,核心在于坚守宣传思想阵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党的执政使命中,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就在于坚守意识形态领域这一战略要地。我们一定要增强政治定力、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勇于站在风口浪尖,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敢于发声,确保坚守的“城池”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