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新一轮的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李君如:新一轮的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

4949513325597581690

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研究全面深化改革问题并作出总体部署,将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创新活力。纵观党的历史,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党的三中全会都承担着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重大使命,一些具有重大转折意义的决策,多是在三中全会上作出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必定会极大地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动力。

我们在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考验中,能够突破禁锢、开拓前进,靠的都是解放思想

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最重要的,就是“两个解放”:解放思想,解放生产力。回顾我国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到十八大前的艰辛探索,可以说,我们经历了五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考验。在每一次重大历史关头的考验中,能够突破禁锢、开拓前进,靠的都是解放思想,并以解放思想为先导解放生产力。

第一次考验,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中国面临着向何处去的重大历史关头。在关键时刻,邓小平于1978年发表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这篇开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理论的宣言书,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为制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基本路线,开辟新时期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路奠定了基础。

第二次考验,是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遇到国际国内政治风波严峻考验的重大历史关头。在关键时刻,邓小平再次排除来自右的和“左”的干扰,在1992年发表南方谈话这篇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解放思想的新的宣言书,强调基本路线要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发展才是硬道理,特别是回答了在市场经济等问题上“姓社姓资”的质疑,为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新路,指明了方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