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五位一体”服务全民创业

淮安“五位一体”服务全民创业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将鼓励创业作为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增收致富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实施创业孵化工程,创建省级,实现创业培训1.9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00万元、扶持8600多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2.6万人,创业之风给淮安大地带来了别样生机。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人社部门积极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将鼓励创业作为拓展就业渠道、促进增收致富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实施创业孵化工程,创建省级,实现创业培训1.9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3800万元、扶持8600多人创业成功,带动就业2.6万人,创业之风给淮安大地带来了别样生机,人们关注创业、谈论创业、投身创业,离不开淮安市政策、培训、贷款、服务、宣传“五位一体”工作机制强有力的支撑。   

出台创业优惠政策引导创业热潮。今年来,该市以创建创业型城市为契机,加大对创业的扶持力度,从降低创业门槛、实行税费减免、扩大信贷支持、加大财政扶持、完善创业服务、优化创业环境等八个方面入手,扩大自主创业优惠政策扶持对象覆盖面,放宽自主创业经营准入门槛,扩大创业贷款支持力度,形成一整创业扶持政策体系,建立城乡一体创业普惠制度,有力引导全民创业热潮。该市计划在2015年各县(区)100%达到江苏省级创业型城市验收标准,到“十二五”末,将淮安打造成“创业环境优、创业服务佳、创业指数高”的苏北地区创业新高地。

提供创业培训增强创业意识。“我很想创业,但是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面对做老板的诱惑,很多人却给出了这样的无奈。群众的需求就是工作的方向。自2005年以来,淮安引入SIYB(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培训项目,并实施创业培训“普惠”制度。对参加培训的对象取消了条件限制,培训补贴的范围扩大到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低保”家庭人员、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复原退伍转业军人、残疾人员、被征地农民和返乡农民等各类群体。城乡居民参加创业培训,有了政府财政兜底,成为了免费福利。该市认定了14家省级创业培训机构,16家市级创业培训基地,建立了市直统一规划、县区统一领导、乡镇和社区劳动保障所具体组织的工作机制,从最初的集中组织大课堂,到后来的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逐渐形成社区有阵地、乡村有课堂的网状布局。

提供创业服务增强创业能力。创业之途多艰辛,充满坎坷和挑战。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5年生存率不到30%,“船小力薄”是主要原因。淮安市精心打造创业“一条龙”式服务,组建创业指导中心、创业者协会、创业专家咨询团、创业指导网站、创业孵化基地等服务平台,免费提供咨询、指导服务,实现了从选项目、做计划到开成业、创大业的全程式服务。目前,该市各县(区)均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创业者协会、创业指导专家咨询团等服务组织。农民创业指导服务站(所)的普及率达到10%。该市各类创业服务机构或组织1440个,创业指导人员1400人,创业园区16个,创业孵化基地120个。由政府投资创建的高端示范基地“大学生创业园”,“留学生创业园”,“乡土创业园”等具备“一条龙”创业孵化,“一体化”创业实训,“一站式”就业办理,“一网通”信息服务,“一家人”交流发展等多重功能,吸收千余家中小企业入驻,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沃土”。

创业小额贷款铺就创业之路。淮安市从2003年实施小额担保贷款以来,通过不断探索创新,已形成以“社区平台+小额贷款+创业培训+担保公司+法律援助”为主的运作机制,并成立市级创业服务公司和再就业担保中心两个创业贷款服务平台,免费为创业者提供担保和服务。服务对象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失地农民等各个群体,累计发放小额贷款2.9亿元,完成财政贴息600多万元,不良贷款率为零。通过小额担保贷款,扶持近1万人成功创业和发展壮大,带动3.4万多名城乡劳动者实现就业再就业。江苏大地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是民营股份制企业,一度流动资金短缺,造成经营“瓶颈”。该市人社部门得知后,立即上门“会诊”,在极短时间帮助该企业申领200万元小额贷款。增强“造血”功能后,企业“肌体”迅速强壮起来,从年销售额不到100万元扩大到2亿多元,成为该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置下岗失业人员近300人。

营造创业氛围激发创业热情。创业需要推进,氛围至关重要。淮安市十分注重创业文化建设,让草根创业者站在舞台的中央,接受全社会瞩目。该市连续七年召开创业表彰大会,累计对900余名(个)创业先进典型、先进集体进行表彰,市主流对创业者们的先进事情给予连篇报道,既让个人体会成就感,又为企业做免费宣传,这让小老板们兴奋不已。据统计,近年来仅编制《淮安市创业风采录》就对社会发放了12000余本,广大市民争相传诵创业事迹。该市人社局还先后组织开展了“作家与创业者同行”、“创业风采摄影大赛”、“创业项目大赛”等一系列群众性创业主题活动,实现了“用文字弘扬创业精神、用镜头记录创业精彩、用竞赛激发创业活力”,谱写了淮安创业工作的“三部曲”。去年召开的“淮安市创业风采展示颁奖晚会”更是将这股崇尚创业之风推向极致,来自该市的147位创业标兵共同登台,联手唱响了“我创业、我光荣”的时代旋律。正如一位小老板道出的淮安创业者共同的心声:“有了政府和社会搭建的广阔平台,创业虽艰苦,苦中亦有乐。”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