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遏制奢侈浪费的制度屏障

筑牢遏制奢侈浪费的制度屏障

核心提示: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建设这一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并同意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这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颜晓峰就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建设这一问题谈了他的看法。

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

大兴艰苦奋斗之风,狠刹奢侈浪费之风,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鲜明特色和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政治局迅即出台关于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厉行勤俭节约。今年下半年开始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四风”无不和奢侈浪费连在一起,纠治“四风”包含着遏制奢侈浪费这一重要目的。这次中央出台的专项条例,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解决奢侈浪费问题的深化。事实表明,中央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抓得准、决心大,措施严密、不断深入,取得明显效果,深得群众赞许。一些党政机关讲排场、比阔气,大手大脚、大兴土木,不计花费、毫不心疼。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如不及时有效遏止,势必影响党的执政基础,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渐”。

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从思想观念上解决问题,树立以节约为荣、以浪费为耻的消费观和价值观,改变消费中的“面子”、炫耀心理。还要看到,观念的东西总是有其物质的、经济的、制度的根源,或者说现实的一些因素激活、放大、凸显、强化了观念的因素。党政机关存在的奢侈浪费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公款消费缺乏监督,也就是某些制度缺失或失效。有些情况下,奢侈浪费横行无阻,是由于面前矗立的制度不像一扇铁门,无隙可钻、坚固刚强,而像一块海绵,四处漏气、一压就扁。这就为把大量经费用于“形象工程”,用于修建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用于住高档酒店、吃山珍海味、喝美酒佳酿,等等,提供了便利条件。《条例》的制定,正是筑牢遏制奢侈浪费的制度屏障。随着《条例》的坚决贯彻和严格执行,必将有力促进党政机关的厉行节约,有效制止奢侈浪费现象,进而为在全民族全社会大兴节约之风作出示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作风保证。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