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主动”——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

“五主动”——群众工作的有效抓手

核心提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司法系统深刻认识“枫桥经验”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把“枫桥经验”基本精神贯穿于司法工作各个方面,积极建立以“主动走访、主动宣传、主动调解、主动维权、主动帮教”为主要内容的“五主动”群众工作长效机制。

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落实好,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实现好,是顺应时代潮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的重要举措。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司法系统深刻认识“枫桥经验”蕴含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坚持把“枫桥经验”基本精神贯穿于司法工作各个方面,积极建立以“主动走访、主动宣传、主动调解、主动维权、主动帮教”为主要内容的“五主动”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为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切实树立司法行政机关服务为民的良好社会形象。

主动走访,搭好“前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要积极主动走访。首先,思想上尊重群众。“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当“学生”,努力学得更多一些、钻得更深一些、用得更好一些。其次,感情上贴近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通过走访,切实察民情、知民意,正所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最后,工作上依靠群众。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坚实的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

通过开展大走访、大下访和“三下三清”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沟通、面对面谈心,让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离开椅子进村子,走下车子进院子,放下架子问点子,扑下身子找路子,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收集法律需求,提供法律服务,切实纠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的作风,形成机关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

主动宣传,当好“顾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全党关心、社会关注、群众期盼的重大问题,必须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法制是社会活动的基本准则,必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法制宣传教育,是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途径。要建立主动宣传机制,努力形成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舆论氛围,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源头活水。

一是要促进全民参与法制活动。法制教育,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通过法制教育活动,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改进提高的目的。二是要定期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不断深化“六五”普法,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弘扬法治文化,提升全社会法律素养,培养全民守法意识。三是要推进法制网络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治文化服务体系,构建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法律法规体系,以保障实现公民的基本文化权利为主线。司法宣传是司法活动中一门重要的沟通艺术,对于开拓现实司法理念,提升专业司法知识,加强实际司法能力有着重要意义,是司法活动与时俱进的重要体现。通过主动宣传体制机制,凝聚“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正能量,形成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主动调解,扮好“红娘”。鲧治水九年无功,堵之害;禹治服洪水,疏之利。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社会矛盾高发频发,社会格局深刻变革。现阶段的社会矛盾呈现出多元化、复杂化的趋势,群众怨气积郁难疏,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妨碍经济科学发展。目前我国社会管理活动中的重难点问题都是以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为中心展开的,完善的调解制度成为解决我国现时期社会问题和矛盾的重要方式。

责任编辑:刘萌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