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建设幸福、美好的新农村

报告人:韩长赋 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

导读: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广大农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显著的改善。但是城乡差距还是很大,在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里,工农城乡关系不平衡是目前我国最大的经济和社会阶段性矛盾。所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加大统筹城乡发展的力度,深入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的方针,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推动城乡发展的一体化,逐步缩小城乡发展的差距,促进城乡的共同繁荣,让农民平等的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报告强调,缩小城乡的差距最重要的是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解决好农民工问题,稳定有序的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第二是解决好农村工作事业的发展问题,逐步促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三是解决好城乡要素不平等交换的问题,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代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只有处理好这三个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为新农村的建设提供强大的动力和资源支持。

2013-11-12 11:10:00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叶其英责任编辑:李天翼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