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为史学界开一新纪元”   (2)

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为史学界开一新纪元” (2)

唯物史观强调历史学理论探索 

运用唯物史观的原理,重新探讨了历史学的基本理论与重要的历史理论。在历史学理论的探索中,李大钊作出了突出贡献。李大钊明确提出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来指导历史研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历史本质的认识。他指出,迄今为止的中国史研究,“全为循环的、神权的、伟人的历史观”所支配,必须根据新史观、新史科,把旧历史一一改做。他运用唯物史观,对历史学的概念作了比较科学的解释,认为历史是“社会的变革”,是“整个的人类生活”,将史料、历史、史学明确地区分开来。李大钊还对历史学的任务、性质、体系、功能及史学与其他学问的关系进行了系统论述,具体分析了历史学的现状,指出其成为历史科学的途径,为创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构建出基本的理论框架。

对历史理论问题的探索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历史发展规律的探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以往的旧史观不同,它抓住了现代历史认识的本质,从对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考察中,确认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过程。早期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家充分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指出,人类社会的发展有它自身的规律,人类历史有着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他们强调“历史的根本理法”,“历史的发展是有因果律的”,社会的发展“具有普遍世界一切民族之通性”。他们突破了中国封建史学的“循环论”,认为历史发展是“循环着前进的、上升的,不是循环着停滞的,亦不是循环着逆返的”。二是历史发展的动力问题。早期马克思主义者主张以经济为中心考察社会变革的原故,因为经济关系能如自然科学发现因果律。他们反复阐明,经济条件是社会一切变更的终极原因和伟大动力,社会的变革,最终是由经济条件来决定的,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他们指出:历史上种种现象之所以发生,其原动力皆在于经济,“社会进化之原动力实为生产力”。因此,他们在对历史发展动力的认识上,突破了资产阶级的“英雄史观”,批评了 “历史为少数伟大人物的产儿”的观点,认为人类的真实历史,不是少数人的历史,历史的纯正主人“是人民群众,决不是几个伟人”。

历史研究之所以成为科学,主要是基于对历史规律性的认识。中国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对历史学的基本理论和重要的历史理论的认识和探讨,为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科学研究开启了道路。

强烈现实性和鲜明阶级性共塑马克思主义史学 

在这一时期里,史学研究的主体基本上是由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所构成,早期的马克思主义史学家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社会主义运动活动家。这一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学者以战斗的姿态涉足史学领域,他们的唯物史观历史实践在解释历史的同时,又反过来用历史促进唯物史观的宣传,证明唯物史观革命理论的现实性及科学性,从而指导当前的无产阶级革命斗争。这种与当时革命形势和社会实际的紧密结合,体现了早期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的现实性特征和鲜明的阶级性特征。

此外,由于这一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史学论著大多不是单纯谈历史,史学研究和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的研究彼此渗透结合,这就使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史学思想往往和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思想联系在一起。

(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