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力:保效率同时追求更加公平

丁力:保效率同时追求更加公平

(一)

效率与公平是一个重大的理论问题,涉及哲学、经济学、法学和社会学等多种学科,两者之间的关系问题也一再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效率与公平范畴无论在外延还是内涵上都得到了不断丰富和发展,对二者关系的认识也不断深化。效率范畴最早产生于经济领域,随着对于效率认识的变化发展,从比较关注经济效率到经济效率与技术效率并重,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追求自主创新等。对于公平而言,改革开放初期关注的主要是分配公平或者说经济领域的公平,此后公平的外延扩展到政治、文化和社会领域,提出了权利公平、司法公平、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与之相伴随,公平的内涵从起点公平、机会公平扩大到过程公平、结果公平等。

尽管效率和公平是两个不同的价值目标,但二者不仅是相互联系的,而且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发展经济、提高效率、增加物质财富,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保障人的权利、促进社会公平、维护平等,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效率是公平得以实现的物质基础,同时,公平也是效率的保证条件。可以说,效率离不开公平,公平也离不开效率。效率和公平之间是一种相互依赖、互为前提的关系。我们不能把效率和公平截然分开,更不能把二者绝对对立起来。

在当前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效率问题与公平问题并存,但公平问题更为突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经济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但由于在实际经济社会生活中,没有从根本上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效率提高的途径,效率问题始终存在。同时,由于过分强调经济的增长,没有很好地兼顾公平,使得社会各个领域的不公平现象增多,并且制约了经济发展和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可以说,一方面,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既存在效率问题,也存在公平问题,效率问题与公平问题并存。不能因正视、重视效率问题而否认、忽视公平问题,也不能因为正视、重视公平问题而否认、忽视效率问题。另一方面,效率与公平问题并存、失衡,主要在于公平问题,当前公平问题凸显,已经成为直接影响社会安定的一个突出问题,并且还会影响到经济的发展和效率的提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不是简单地追求公平,也不是片面地追求效率;既不能以牺牲社会公平为前提实现效率提升,同样也不能以牺牲经济效率为代价实现社会公平。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兼顾效率和公平,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在当前发展阶段,一方面,要始终注重效率、讲求效率,针对效率领域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解决问题、提高效率;另一方面,鉴于社会矛盾增多、公平问题更加突出的实际,要高度重视公平问题并采取有力措施来解决公平问题,维护公平、促进公平,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公平。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