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剑:十八届三中全会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陈剑

陈剑,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著名的现代化研究专家、首都经济研究专家、政策咨询专家和人口专家。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释放市场活力”。

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五大特征

十八届三中全会有五大特征,主题全面,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间有6次三中全会,这六个三中全会其实都是跟经济体制改革有关的,十二届三中全会讨论有计划的商品经济,十四届三中全会讨论的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十五届三中全会讲的是国有企业改革,十六届三中全会讲的是逐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全面性的内容,不仅包括经济的改革,还包括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多方面的改革。

这次报告的主线清晰,侧重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这六个领域的改革主线,反映各个领域改革的基本理念。如第一个主线是“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就是说,基本经济制度、市场体系、财税金融、宏观调控等经济领域的所有改革,都要围绕这个主线来展开和推进。提出每个领域各自特定的主线和方向,不仅全面深化改革总的方向不会迷失,每个领域的改革也不会偏向。

力度空前,《决定》2万字左右,涵盖15个领域、60个具体任务,句句是改革,字字有力度。每一句话的内涵十分丰富,落实下去都会使该领域的体制机制发生重大变化。

重点明确,15个改革任务中,6个是经济,生态文明体制也与经济密切相关。经济占了所有改革任务近一半。之所以如此,主要考虑是,当前我国存在的问题,根本上说还是发展问题。

行动比较扎实,讲了很多根本任务,如何进行检查,如何进行评估等等。大体五个特征,这是总体的概念。

改革也有总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改革总目标和时间都做了明确的指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它也有具体要求,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这次报告讲了深化改革要有系统的部署。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习总书记专门讲了,当今影响中国经济和社会结构发展的六个基本问题,报告不仅对这六个基本问题做出了回应,很重要的是还讲了如何完善基本的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还有就是要进行财税体制的改革,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大家都知道,中国的城乡差距很大,二元经济结构使得一方面农村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和土地,但是大量农村人口到城市,面临很多问题,社会保障等方面都有很多的缺陷,很多的农民工到了城里以后,与实际的城市人口相比还有很多方面的区别,有些人做了分析,以北京为例,至少存在60多个方面,没有北京户口的人,住在北京城里打工的人,跟有北京户口的人相比还是有区别的。另外,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也是新的提法,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创新,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

大家都知道,这次专门在党中央层面成立了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过去一直在呼吁,前天北京市委也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直接归北京市委管,所以这次这个决定,这是很重要的。另外,我们要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委员会也是很重要的,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在全球地位的提升,国家安全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这个国家安全包括外交、国防、恐怖主义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所以像美国、俄罗斯都有国家安全委员会,不是过去理解的安全部,安全委员会更重要的是在国家这个层面,处理国际事务,保证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受损害,涉及到外交、国防等一系列的事务。这是我们讲的报告的新意。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