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赵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核心提示:改革总目标分解到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党的建设制度方面,就是改革的总体思路即公报提出的六个“紧紧围绕”,宣示了全会部署的改革是把伟大事业和伟大工程都包含在内的改革,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全面性。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在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反复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戮力凝聚改革共识基础上,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这是一个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开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的决定,形成了我们党改革开放理论的许多重大创新

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再进发

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直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上的难题和挑战,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战略部署。

这是继十一届三中全会35年以来,我国的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水平、综合国力迈上一个大台阶之后,我们党作出的又一个全面深化各方面改革的重要决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彻底否定“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理论和实践,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把全党思想统一到全会作出的决定上来,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今天,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依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条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发展处于关键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矛盾集中凸显,各种利益诉求和思想主张纷纷涌现。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也十分突出地摆在我们面前。全面深化改革,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祛除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中的顽瘴故疾,才能促成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改革再进发,才能推动新的历史阶段的再改革。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在深入总结改革开放经验,反复调研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戮力凝聚改革共识基础上,作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强调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五条成功经验,强调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开放的办法来解决。7月下旬,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座谈会,提出了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五个方面的重大关系和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深入调查研究的六个方面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就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正确方向、方法路径进行了深入调研和阐述,对增强全党的改革信心、凝聚全社会的改革共识,起到了重要的思想发动和政治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