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调整下欧元区复苏经受“阵痛”

摘要: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盟28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0.2%,欧元区17国GDP环比仅增0.1%,显示欧洲经济增长低迷,依旧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短板”。

欧盟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欧盟28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仅增0.2%,欧元区17国GDP环比仅增0.1%,显示欧洲经济增长低迷,依旧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短板”。低增长、低通胀、高失业正是债务危机以来欧元区结构性调整所必定经受的阵痛。

1

(图片:图为欧洲央行总部大楼和欧元标志图片。)

欧元区内复苏势头喜忧参半

今年第二季度,欧元区经济告别连续六个季度衰退,实现环比0.3%的正增长,一度令市场欢欣鼓舞,甚至被视作欧元区经济的转折点。然而,三季度环比增速降至0.1%,同比保持萎缩(-0.4%)反映了欧元区复苏并不稳健的现实。与美国、日本三季度经济数据相比,欧元区依旧是全球经济复苏的“短板”。受此影响,14日欧元对美元汇率震荡下行。

从欧元区主要成员国来看,三季度经济数据可谓喜忧参半。一方面,受欧债危机影响严重的南欧国家呈现经济向好势头。西班牙经济重回增长轨道,环比微增0.1%;葡萄牙经济环比增长0.2%,为连续二个季度增长;意大利经济虽仍陷衰退,但季度衰退幅度从去年四季度的0.9%持续缩小至今年三季度的0.1%,重拾增长在望;希腊经济也正在深度衰退中筑底,三季度GDP同比衰退幅度减小至3%,为三年来最小值。

另一方面,德法两大核心成员国的经济数据下滑,德国对欧元区经济的驱动作用减弱,法国甚至拖了后腿。

数据显示,德国三季度GDP环比增速仅为0.3%,较上季度低0.4个百分点。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虽然三季度德国家庭与公共消费、装备与建设投资均环比有所增加,但进口增加使得当季净出口数据下滑,对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德国经济因此增速放缓。

相比德国的增速放缓,法国三季度GDP环比萎缩0.1%与上季度增长0.5%形成了强烈反差。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8日将法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一级至“AA”,也佐证了法国经济正面临改革与增长困境。分析人士指出,高失业和增税政策影响了法国居民收入,进而抑制了居民消费,而投资与出口也未能对经济增长提供动力。数据显示,三季度法国家庭消费支出仅环比微增0.2%,增幅较上季度减少0.2个百分点;商业投资环比下滑0.6%,出口下滑1.5%。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