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抓好高校网上舆论工作

广西:抓好高校网上舆论工作

摘要:精神家园,离不开阳光普照;舆论阵地,需要真理去占领。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对高校师生的影响越来越深刻。

互联网作为新的舆论要地,在高校文化育人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承担着重要使命。如何建好网,让网络磁力强大起来,掌握高校网络文化育人工作主动权;如何用好网,让网络正能量充沛起来,提升网络文化育人的思想性;如何管好网,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建立网络文化育人的长效机制,等等。这些问题的妥善解决,关系到高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关系到高校改革发展大局。

加大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力度,提升高校网络文化供给能力。精神家园,离不开阳光普照;舆论阵地,需要真理去占领。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对高校师生的影响越来越深刻。而现阶段的情况是,高校网络文化的供给能力与大学生网络文化需求快速增长之间的矛盾还比较突出。因此,高校需要加大网络硬件建设和软件开发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高校所具有人才优势、理论优势、技术优势等,加强网络文化产品研发和应用服务,大力推进网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宣传普及,丰富当代大学生网上精神文化生活,牢牢掌握网络文化育人的主动权。

提高高校网络文化服务质量,增强高校网络文化育人引力。高校的主要职能是人才培养,主体是在校大学生。因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加快网络文化创新步伐,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兴趣和特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来吸引大学生。同时,主动适应大学生在全媒体、新媒体时代的网络文化获取习惯,通过整合高校的传统教学资源和网络教学资源,加大数字图书馆、虚拟仿真实验室、网络思想政治理论课、网上虚拟校史馆等建设力度,打造一批网络文化服务平台,推出一大批网络文化精品力作,增强高校网络文化的吸引力。

充实高校网络文化队伍力量,壮大高校网络文化育人实力。发挥网络文化育人功能,离不开高校师生对网上有害信息的甄别、抵制和批判,离不开高校师生网上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和自我保护。为此,要广泛开展大学生网络文明教育和网络法制教育,引导其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守法的上网习惯;引导高校教师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并将其纳入师德建设和教师教育培训中。同时,统筹推进网络建设、网络监管、网络评论等队伍建设,保障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站技术维护等方面的力量,积极引导具有不同学科背景的理论专家、教学名家、优秀教师等群体参与高校网络文化建设,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政治觉悟、一定理论水平、网络技术熟练的在校大学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队伍,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性和主动性。

提高高校网络文化管理水平,保障高校网络文化育人活力。当前,网络文化林林总总,良莠不齐,这就使得加强高校网络文化管理成为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这项工作做好了,高校网络文化就会充满生机活力,就能够形成高校网络文化育人长效机制。因此,要运用系统工程的理念进行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及时掌握师生在校园网、主流社交网站及微博、微信上的动态,形成覆盖全面、及时准确、正确引导、有效管理的高校网络文化管理机制,治理网络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不良倾向,加大高校网络文化育人的正能量。

(作者为桂林航天工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