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年轻干部要具备三种素质

基层年轻干部要具备三种素质

核心提示:基层干部作为最接近群众的干部群体,许多工作都直接关乎百姓切切实实的利益,特别是年轻干部,往往充当着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如何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为广大群众服好务,是发挥好广大基层干部作用至关重要的问题。

基层干部作为最接近群众的干部群体,许多工作都直接关乎百姓切切实实的利益,特别是年轻干部,往往充当着服务群众的主力军。如何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为广大群众服好务,是发挥好广大基层干部作用至关重要的问题。我认为,基层年轻干部要服务好群众需要具备以下三种素质: 

一是要有务实肯干的精神。农村是培养锻炼人才的大舞台,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扬务实、肯干的精神。今年5月,习总书记在航天城与青年座谈的时候讲道: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在深感自豪的同时,也应当反思,没有高远的梦想,光靠埋头苦干不会有大出息;然而没有实干的精神,空有宏大的梦想,也只会一事无成。作为基层的年轻干部,我们应当脚踏实地,发扬实干精神,踏踏实实做好岗位赋予给我们的职责和使命,服务好广大群众,服务好基层百姓。 

二是要有坚持学习的信念。现代社会是一个信息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作为服务群众的主力军,我们要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提高。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广大年轻干部作为基层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除了要加强自身政治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外,还要不断加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农村的本领和技能,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并时刻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坚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学、向基层群众学。 

三是要有把群众当亲人的觉悟。群众是衣食父母,群众的事情比天大,要时刻亲民为民,深入到群众中去,倾听民声,关注民生,践行民主,要放下架子,以平和可亲的姿态走近群众。只有关心群众疾苦,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踏踏实实地把群众的事情办好,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才能凝聚民心,搞好民主,保障民生,从而推进社会主义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单位:重庆市武隆县浩口乡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