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鉴】仲勋同志湘西视察的启示

【史鉴】仲勋同志湘西视察的启示

核心提示:“官再大,地位再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啊!”“走路和干其他事情一样,半途退缩,不会有什么成就;一鼓作气,前面就是光明。”一路视察,一路留下了习老那“群众中一员”身入群众、心贴群众的公仆身影,处处体现了习老那“群众中一员”热爱群众、关心群众的公仆情怀。

W020131115476592707795

习仲勋在中南海

W020131115476593011524

习仲勋与群众交谈

习仲勋同志长期以来一直情牵毛主席故乡湖南,多次亲临湖南视察指导,足迹遍及长沙、株洲、湘潭、常德、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张家界等6个市州。特别是1987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仲勋同志一年之内两次视察湖南。我当时任中共湖南省委常委、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书记,12月12日至15日,有幸陪同了仲勋同志在大庸、桑植、永顺、吉首等地的视察。

韶光虽逝,记忆犹新。他的亲切教诲,一字一句铭记于心;他的深情关怀,一件一桩历历在目。这些点点滴滴的往事,虽然在仲勋同志戎马倥偬、功勋卓著的一生中,不过是一些平凡小事,但这些“小事”,充分体现了习老对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深情牵挂,对湘西土家、苗、汉各族人民的深切关怀。习老那平易近人的和蔼性格、亲民爱民的赤子情怀、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一直教育着我、激励着我、鞭策着我。

“官再大,地位再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

12月12日,天公作美,雨过天晴,湘西大地沐浴在温暖的冬日阳光之下。这天上午,仲勋同志在时任省委副书记刘夫生同志的陪同下,一路风尘仆仆,来到大庸市境内的水绕四门,来到了他一直牵挂着的湘西人民群众之中。

那时,仲勋同志已是74岁高龄,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耳聪目明,稀疏花白的头发整齐地向后梳着,露出宽广的前额和圆大的脸庞,身着灰白风衣,脚穿黑色布鞋,简洁而朴实。

当时,从水绕四门进入湘西自治州,得步行10多华里的崎岖山路,这对患有关节炎,且年过古稀的习老来说,算得上一次“小长征”。工作人员特意为习老准备了坐骑。曾经戎马疆场的习老原本非常喜欢骑马,可他看到肩挑背负、一路步行的群众,当即谢绝了好意。

“习老,您是老首长,怎能和群众比呢?”工作人员极力劝说。

“官再大,地位再高,也是群众中的一员啊!”习老边说边迈开矫健步伐,率先而行。走了很长一段路,工作人员再次把马牵到习老的身边。盛情之下,习老难以推辞,踏镫上鞍,可只迈出几步,又弃马走路了。“走路和干其他事情一样,半途退缩,不会有什么成就;一鼓作气,前面就是光明。”他边走边意味深长地说。

一路视察,一路留下了习老那“群众中一员”身入群众、心贴群众的公仆身影,处处体现了习老那“群众中一员”热爱群众、关心群众的公仆情怀。

在吉首纺织印染厂视察时,当他看到有位女职工口罩没有戴严实,他亲切地走上前,亲自给她戴正口罩,还反复叮嘱:“马虎不得啊,一定要重视身体健康!”他边说,边径直走向职工食堂,边走边看,边看边问,对掌勺的炊事员说:“师傅辛苦了,你们要当好职工的好后勤,做饭菜既要花样多、味道好,还要讲卫生。”

在乾州车间视察时,习老闻到卷烟车间的浓重烟味,把我和厂里的负责同志叫到身边,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关心职工健康,一定要搞好劳动保护。”

还有一些“群众中一员”的“小事”,一直在湘西传扬:与干部群众见面,他总是首先伸出手,和对方紧紧相握;坚持和随行的装运工一同吃饭,连声夸赞食堂工人工作辛苦,手艺好;主动提出和随行记者一起合影,说记者们也很辛苦。习老“群众中一员”的身影形象、音容笑貌,永远定格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