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应关注的几个问题(2)

地方政府职能转变应关注的几个问题(2)

核心提示:一个时期内,政府职能不是固定不变,而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政府职能应向什么方向转、如何转应与当时的社会经济环境相适应。

第二,政府职能转变的依据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个时期内,政府职能不是固定不变,而是一个动态调整的过程。政府职能应向什么方向转、如何转应与当时的社会经济环境相适应。1986年,中国政府首次提出职能转变,先是从微观经济管理转变到宏观经济调控;2003年机构改革明确提出政府的职能是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方面的薄弱之处凸显,中国政府2008年开始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列为改革重点。

当前,人口的老龄化、生态环境恶化、食品安全问题升温以及城乡、地区、贫富差距拉大等问题都需要关注,今后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应从减少直接经济管理转向加强公共管理,以管理能力的提高促进养老、卫生、教育、扶贫等公共服务的供给,促进食品、环境等监管能力的提高。但是,当前我国财政供养人口的结构性特点却与社会发展需求有距离:中央偏低而地方偏高,从事经济、政工、后勤的人员偏高,而从事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财税、警察等方面的人员偏低。因此,结构性方面的改革,例如行政机构、人员的调整也应与社会现实需求相适应。

第三,政府职能转变既需关注结构调整,更需关注程序变革。行政体制改革既包括结构性变革,也包括程序性变革。前者主要指结构的调整,解决权力的归属问题,而后者主要指程序的运作,解决权力的运行问题。当前的改革主要关注第一个问题,重点在于机构、人员的调整、精简,对于第二个问题关注还较少。这导致公共政策的执行力不够,许多政府框架内的公共服务都没有得到切实履行,政府应从运作机制入手,从政府过程的整体设计到具体工作的流程安排,建章立制,规范好权力的运行。通过建立与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公民参与制度、专家咨询制度、政务公开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行政问责制、绩效评估制度等保障并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例如,以公民参与、民主决策提高决策的合法性,以专家咨询提高决策的科学性,以政务公开解决政府工作的透明度问题,以行政问责、绩效评估提高政府的执行力,以政府采购减少政府财政压力和培育社会力量。

从以上分析来看,此次改革的目标清晰、方向明确,但是,如果要厘清并理顺政府、市场和社会的关系,实现政府内部各项职能的合理配置,还需要在结构性变革和程序性变革方面进行精细化的设计,以各项配套措施提高决策的执行力。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