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个转变”创新服务方式

围绕“四个转变”创新服务方式

核心提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如何,关键在于群众是否满意。唯有发挥基层干部党员的“孺子牛”精神,突出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围绕“四个转变”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方式,方能达到暖民心、聚民心、稳民心的效果。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如何,关键在于群众是否满意。唯有发挥基层干部党员的“孺子牛”精神,突出创新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围绕“四个转变”创新基层党组织服务方式,方能达到暖民心、聚民心、稳民心的效果。 

一变“按部就班”为“吐故纳新”。按照条条框框践行服务责任的方式已不能满足新形势下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创新基层组织服务方式成为基层党员干部面临的课题。首先要学会“破”,敢于打破因循守旧的服务程序和方式,结合社会发展和群众需求,创新体制机制,畅通服务群众渠道;其次要学会“变”,提高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最后要学会“转”,改变基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基层党组织由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转变。 

二变“一枝独秀”为“百花竞放”。以固有形式和标准开展服务活动,往往出现经典活动“一枝独秀”,各地服务活动“跟风”严重的现象。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基本型”规定动作与“主题型”个性动作相结合,在服务内容、服务方式、服务时间上结合自身优势,突出个性特色,使服务活动由“制度化”向“运动式”转变,形成地地有特色、处处有亮点的“百花竞放”局面。 

三变“单打独斗”为“组团服务”。“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服务无小事,仅靠个别党员的力量去解民忧、帮民困,就如“蚍蜉撼树”,谈何容易?“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进行“组团式”服务,从群众最需要、反映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实行“一站式”办公,提供“一条龙”服务,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四变“目标评价”为“群众参评”。过去对基层党组织的考核多以目标评价为主,根据既定目标责任逐条考评,考核结果只惩不奖,容易出现目标考核与实际情况难以吻合的局面。构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党员干部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服务群众到不到位,那得群众说了算。考评要强化群众参与监督和评价的效果,完善奖评激励机制,采取“听、看、查、访、评”相结合的方式,将评议结果作为检验基层干部群众服务成效的“试金石”。

(作者单位:云南省建水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