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作期待“升级版”

摘要:中欧双方对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诉求,对未来发展整体关系的战略认知,驱动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跃上一个新的平台。

第十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于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此次会晤正值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之际,中欧双方将盘点过去,规划未来5年至10年的合作方向,规划合作“路线图”,打造中欧合作升级版。

1

中欧关系挑战中成长

“高度相互依存、不断协调共进、连结越发紧密”,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赴中国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他对过去10年的中欧关系作出如是评价。

过去10年,中欧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联系日益密切,交流越发频繁,内涵不断加深。双方形成以领导人会晤机制为引领,高级别战略对话、高层经贸对话和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为三大支柱,80多个合作机制为配套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话合作格局,涵盖政治、经贸、人文、科技、能源、环境等各领域。

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年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成效显著,贸易额翻了两番,经贸关系已成为中欧交往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欧盟连续9年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0年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

过去10年,中国立足长远,始终从战略高度审视中欧关系,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在欧盟身处债务危机漩涡,经济衰退,一体化进程遭遇空前挑战之际,中国没有跟风“唱衰”欧洲,而是在国际社会积极传递对欧洲的信心,向欧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过去10年,世界格局波诡云谲,机遇与挑战相互交织。中国与欧盟凝聚对发展的共识,在全球治理平台上积极发挥各自作用,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国际格局多极化等全球性议题上互动不断,共同应对挑战,双方关系的战略性日益提升。

2

(图片:10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洲议会副议长马丁内斯(中)在“中国文化展”开幕式上致辞)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