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合作期待“升级版”(2)

摘要:中欧双方对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诉求,对未来发展整体关系的战略认知,驱动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跃上一个新的平台。

中欧关系磨合中成熟

世界上任何一组良性的双边关系,无不是在摩擦中发展,在磨合中成熟。随着中欧关系不断深入,也不可避免地遇到了“发展中的烦恼”。

今年7月底,经过多轮艰苦、密集的磋商谈判,中欧就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安排,这一中欧贸易史上涉及金额最大的贸易摩擦最终得以妥善解决。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说:“有烦恼并不可怕,关键在于双方要客观、理性地看待和处理彼此的矛盾和分歧,着眼大局和长远,展示务实与灵活,以建设性态度通过友好协商找到符合双方共同利益的解决办法。”

巴罗佐告诉记者:“光伏案的解决,表明欧盟和中国有意愿和能力应对具有挑战性的贸易问题,也让我们积累了处理类似问题的经验,那就是遇到分歧时坐下来积极磋商,勿使其变成纠纷。”

中欧双方在磨合中就实现中欧经贸关系稳定、健康发展形成了共识——扩大务实合作,增加利益汇合点,实现共同进步。只有做大经贸合作的“蛋糕”,不断挖掘双方合作潜力,才能为中欧经贸关系发展提供更为宽广的空间。

3

(图片:为庆祝中欧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由中国驻欧盟使团与欧盟理事会合作举办的“合作交流发展共赢”图片展11月18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开幕。)

中欧合作全面升级

中欧双方对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诉求,对未来发展整体关系的战略认知,驱动着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跃上一个新的平台。

巴罗佐表达了欧盟推动中欧合作全面升级的愿景。他说,欧盟希望未来与中国在安全、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发展更紧密的伙伴关系;在全球治理方面,希望与中方在G20框架内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和各自周边安全等重大国际议题。他表示,欧盟和中国均将绿色发展和创新视为未来发展的优先方向,这必将为双方合作创造更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