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三中全会金融改革有四大亮点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三中全会金融改革有四大亮点

19日,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在第十一届《财经》年会2014上就三中全会文件中有关金融改革的方案作出解读。他认为,此次《决定》涉及金融改革内容有四大亮点。

第一个亮点,全会指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也就是说市场缺什么就应该补什么。

具体就金融角度来说,一是缺基准。我国金融市场很多,机构也非常多,但是利率没有市场化,汇率没有弹性化,这么多的金融活动,多层次资本市场说了多少年,但是只有一个市场,尤其是缺乏服务于中小企业和草根的金融市场。

二是缺一些处置机制。在这个方面,文件中有两个要点,一个是存款保险机制,另一个是市场化的市场退出机制。这两条建立了之后,市场就有进有退,而且是按照市场原则来有序退出的一个成熟市场。

三是缺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本市场说了三件事,第一、股票发行注册制,这涉及整个资本市场的一个根本性改革。第二、强调要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中国不缺钱,缺长期的钱,中国长期的钱也可以筹集,但是缺股权,因此这里面强调多渠道股权融资机制。第三、发展规范化的债券市场。”李扬认为,这三点如果都能够做到,中国一定会有一个能够支撑未来发展的有效的资本市场。

四是强调了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支付、清算等。

五是首次提出要建立普惠金融。现在中国金融已经很强大,但是缺少为草根、普通人,甚至是弱势群体服务的金融工具,普惠金融首次写入,意义重大。

第二个亮点,金融改革重点强调了下一步金融体系在资源配置方面主要应该发挥的作用。第一是长期融资市场,比如多层次资本市场;第二地方债登堂入室;第三研究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第四,开发性金融第一次登堂入室;第五,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防止地方融资平台恶化。

第三个亮点,金融对外开放。在中央文件中,第一次提到对内对外开放。关于对内开放,主要是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金融系统建立银行;对外开放强调三点:一是资本金融项目下的可兑换程度、二是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三是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第四个亮点,强调监管,特别强调监管协调。金融首先是资源配置,要让资源配置有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