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再出发

国企改革再出发

核心提示:《决定》指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零二零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企改革历来是社会普遍关注的重点改革领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将为中国的国企改革与国资监管制度创新翻开新的历史篇章。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企业界人士,均对《决定》所呈现出的国企改革力度之大、改革措施之实、可操作性之强深感振奋。

混合所有制撬动改革新空间   

●市场现状

过去人们对于国有经济在充分竞争领域该怎么做一直存有争议。有人认为,国有企业应该完全从充分竞争性领域中退出。但今天,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活跃在建筑、建材、医药等竞争性领域,并表现出极大的生命力与竞争力,一味要求其退出显然并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改革要点

《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竞争力,有利于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专家观点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唐任伍:

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来克服国有企业的弊端,标志着国企改革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国有企业虽然仍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导力量,但这种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要焕发国有企业的活力,必须以市场化为取向推进改革,建立最适应市场需要的国有企业体制,除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保留国有独资形式外,涉及竞争性及亚竞争性的企业,应发展为股权多元化公司。同时,还要积极探索完善国有产权、股权流转机制,鼓励民间资本的股权进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用混合所有制的方法深化国企改革是重大的制度创新,也是探索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特模式,它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有效解决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相融合这一世界性难题。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相互参股、结合、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的途径再造,是一种市场化大趋势,没有长官意志,没有拉郎配,它结合了国有企业的诚信、社会责任、实力和民营企业的灵活机制优势,一定会形成巨大的合力。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

《决定》聚焦到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交叉持股、互相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这既是因为国企改革实践中涌现出越来越多混合所有制企业,也表明未来它可能成为国企重要的实现形式和主要形态。过去有个公式:国企的实力+民企的活力=企业的竞争力。混合所有制将民营企业的创新精神、企业家意识和市场活力引入国企,这种融合对扩大国企影响力、促进国企保值增值以及参与国际竞争都有重大意义。我认为,未来绝大多数处于竞争领域的国企走的道路应该是混合所有制方向。

市场化之路成为必然选择

●改革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国有经济总体实力不断增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国有企业需要进一步解决的体制、机制、结构和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很多,需要充分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