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中国的新国家安全体制任重道远

金一南:中国的新国家安全体制任重道远

核心提示:新中国60余年,改革开放30余年,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仅仅沿袭过去的机构、体制,传统的思路、方法,很多情况下已经难以有效应对今天日益错综复杂的局面。国家安全委员会体制呼之欲出。

原题:新国家安全体制任重道远

30余年改革开放,人们对增设机构普遍持有抵触情绪。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立,引发的却是官方民间一片叫好,甚至有“相见恨晚”之感。

看到三中全会公报中“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这一段,我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两个字“终于”。

中国已经由地区性国家变为世界大国。除了人口、钢铁、煤炭、纺织、电力、高铁里程、外汇储备、网民人数、手机用户、能源消费……不知有多少个世界第一。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光棍节”又增加了一个:网络购物。而除了经济总量、石油进口、国防投入、高速公路里程、汽车保有量、持美国国债、持世界遗产数量、持数字银幕块数……中国也不知还有多少个世界第二。这些第二之中,不知又有多少个正在向第一快步挺进。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问题。机遇、挑战、陷阱、麻烦,都扑面而来。我们同发达国家的结构性矛盾逐渐显现,同新兴市场国家的竞争面有所上升。我们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摩擦也开始增多,周边环境的战略压力和风险也日益凸显。美国借“亚太再平衡”浩荡而来,据说要将60%的战舰部署在太平洋。日本政治右倾化已成趋势,安倍认定的方向就是与中国对抗。朝鲜半岛问题、东海问题、南海问题、中印边境问题、中缅关系问题……一个个新旧问题交叉、新旧矛盾交织,葫芦按下去了,瓢又浮起来。与此同时,经济发展与国家安全的内外关联度越来越高,国民经济对外部商品市场、资源市场、资本市场和技术市场的需求和依赖日见加深,金融安全、能源安全、海上运输通道安全、海外资产安全、海外侨民和劳工安全、海外资源市场和产品市场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络安全、太空安全、电磁频谱空间安全也成为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全新事项。

新中国60余年,改革开放30余年,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仅仅沿袭过去的机构、体制,传统的思路、方法,很多情况下已经难以有效应对今天日益错综复杂的局面。国家安全委员会体制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