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干部标准”是选好用准干部的根本标准

“好干部标准”是选好用准干部的根本标准

王艺林 绘

王艺林 绘

选人用人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从统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的高度,从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战略高度,对“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长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进行了深刻阐述,并首次提出好干部的标准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它为我们发现干部、要求干部、培养干部、选用干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根本标准。

准确把握好干部标准的时代内涵

好干部的时代内涵是由时代特征所决定的,它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干部队伍整体状况的期望。选好干部、用好干部,历来是关系我们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的大问题。90多年来,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由于所处的历史方位和环境、任务不同,在选用干部的具体内涵和要求方面虽有所不同,但其核心都是选贤任能、德才兼备。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要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1957年,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提出,干部要“又红又专”。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了干部队伍建设的“四化”方针。1996年,江泽民同志提出了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2008年,胡锦涛同志提出,选人用人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在最近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关于好干部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

习总书记关于好干部的五个方面的标准,是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历史任务、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时代背景下提出的。坚持信念坚定,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站稳党性立场,把握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地带领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才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密切联系群众,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利益;坚持勤政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经受住各种诱惑,自觉抵制各种形式主义的侵蚀;坚持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才能担负起领导群众锐意改革的重任;坚持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才不会滥用职权、假公济私、贪污受贿、徇私枉法。

充分认识好干部标准的时代意义

好干部标准赋予了新时期干部标准新的时代内涵。信念坚定就是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这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民生优先,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带领群众努力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这是衡量好干部的试金石。勤政务实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勤奋敬业、埋头苦干、奋发进取,反对形式主义,这是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敢于担当就是要敢于坚持原则、勇于承担责任、善于抓好落实,对于那些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难题就回头的干部坚决不予重用,这是好干部的基本素质。清正廉洁就是要坚持严于律己、一身正气,对于那些投机钻营、以权谋私、腐败堕落的干部,要坚决惩处,这是好干部的根本前提。

好干部标准指明了新时期干部成长的前进方向。要用好干部标准要求干部、发现干部、选用干部。当前,重点要突出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这两条。要善于通过理想信念看担当,通过担当看理想信念。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在风浪考验面前,在权力、金钱、美色诱惑面前,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在吃苦奉献甚至吃亏受委屈面前,看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具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把握和落实好干部标准,才能形成公道正派、选贤任能、知人善任、人尽其才的选人用人导向。

好干部标准促使新时期干部工作有了新的目标。坚持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准干部,有利于切实把好干部育出来、选上来、用起来,从而为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提供重要保证。针对近年来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干部工作公开、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等工作中出现的唯票取人、唯考选人、简单以年龄划线等新情况、新问题,习总书记提出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改进竞争性选拔方式,下大力气抓好年轻干部的培养锻炼等要求,使干部工作有了新的目标。

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准干部

坚持用好干部标准改进干部选拔培养方式。要改进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办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结合起来,正确发挥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综合考虑确定考察人选,把干部的推荐得票情况,与干部的一贯表现,与领导班子、分管领导和组织部门平时了解的情况,与班子结构、工作需要结合起来。要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方法,科学设置资格条件和考试办法,全面衡量考绩与实绩、口才与口碑、临场表现与一贯表现,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要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方式,加强其实践锻炼,要爱护干部资源,既注重年轻干部培养,又注重使用经验丰富的中年干部。要改进干部考核评价措施办法,变集中考核为日常考核,变办公室考察为实地考察,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发展定位的要求,合理确定考核评价的重点内容、核心指标,建立差异化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并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

坚持用好干部标准建立健全选人用人的各项制度。落实好干部标准,最根本的还要靠制度。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和与此相配套的干部考核、任用、交流、培训、监督、管理等一系列法规性文件,坚持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要改进和完善竞争性选拔的方式方法,把考试和考察、考核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在实干、实绩上竞争,进一步提高竞争性选拔干部的质量。要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方针,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干部工作民主化的制度,落实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

坚持用好干部标准优化选人用人的作风。坚持用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就要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用好的作风选人用人。要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侧面知人,多到基层干部群众中了解干部,全面观察了解干部的见识见解、品质情怀、境界修养、能力水平。要任用那些干事、干练、干净的干部,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工作阅历丰富、了解基层情况、事业心责任感强、群众口碑好的干部。用好的作风选人用人,关键在选人用人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一把手要正确对待和行使选人用人权,坚持任人唯贤、五湖四海,坚持民主集中、会议决定。党委任用干部前,要广泛听取意见;常委会前,要经过充分酝酿;常委会上,要充分发扬民主。组织部门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要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组工干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坚持组织原则,自觉做到公道、公平、公正。要健全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创新考核方式和手段,把听取纪检监察部门的意见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必经程序,着力在以好干部标准选好用准干部方面把好关、尽好责、履行好使命。

(中共宁夏区委党史研究室 执笔人:宋建钢、饶彦久)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