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

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

——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去年底,习近平同志深入河北省阜平县专题调研指导扶贫开发工作;今年以来,又两次到河北视察,每次都叮嘱:扶贫开发工作在河北也是战略性工作,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大力度,打攻坚战、持久战。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给干部群众特别是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极大鼓舞。我们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把扶贫开发作为战略性任务来抓,点面结合,干在实处,确保每年100万以上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到2020年贫困地区与全省其他地区一道基本上同步实现全面小康。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习近平同志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们应深入领会这些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乎党的执政根基,具有重大意义。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政治性,是坚持党的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同志指出:“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支持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也是党和政府的重大职责。”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部分群众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出现了中高收入群体,但还存在大量低收入群体。践行党的根本宗旨,不能仅仅关注中高收入群体,不能仅仅盯住居民收入的平均数,同时应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体,使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尽快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战略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扶贫开发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从河北的情况看,尽管近年来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但贫困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距依然很大,贫困人口规模还比较大,贫困程度还比较深。到2012年底,全省尚有贫困人口694万,其中扶贫对象有462万人,占全省农村户籍人口的9.9%。据抽样调查, 2012年贫困村农民的人均收入是2013元,仅为全省平均水平的1/4。只有这部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成为现实。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基础性,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内容。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提出,欠发达地区不是包袱,要给予政策,赋予观念,为他们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条件,把欠发达地区当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贫困地区发展潜力很大,蕴藏着扩大内需的巨大空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就消费需求来讲,收入越低,边际消费倾向就越高;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加了,能够有力地扩大消费需求。就投资需求来讲,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落后,交通、通讯、水利设施等欠账较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拉动投资需求,促进经济增长。

扶贫开发工作具有群众性,是最有效的群众工作。习近平同志强调:“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扶贫开发工作是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群众工作,是提升各级干部做群众工作能力的重要平台,是巩固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大举措。在扶贫开发工作中,既需要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深厚感情传递给贫困群众,又需要尊重群众意愿、避免脱离实际,在与贫困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中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