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热议李克强总理中东欧之行

摘要: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决定进一步加强同中东欧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而罗马尼亚不仅希望中国把中东欧作为进入欧盟的门户,同时也期望罗马尼亚成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特殊伙伴。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5日至27日出席在罗马尼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罗马尼亚进行正式访问。中东欧国家人士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会晤寄予厚望,认为中东欧各国同中国的互利合作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罗传统友谊源远流长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霍玉珍说,李克强总理此访是19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罗马尼亚,也是中国新一届领导人首次中东欧之行。

她指出,友谊和合作始终是中罗两国关系的主旋律,进入21世纪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并于2004年建立了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目前,两国迎来了双边关系重要的发展时期。今年7月,罗总理蓬塔率团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其会见、会谈。

1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

罗马尼亚总理维克托·蓬塔说,罗中两国之间的传统友好关系源远流长,罗马尼亚一直是中国的可靠朋友,在国际事务上,两国长期相互支持;而在欧盟机构中,罗马尼亚一贯倡导对华友好。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交往与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和政治基础。霍玉珍指出,新中国建立初期,中东欧国家在世界上率先承认新中国,并给予新中国宝贵的政治、经济和技术支持。现在,尽管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发展道路不同,但务实合作一直是近年来双方关系的主流。双方当前的密切合作是在多年的政治互信、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基础上积累而来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