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为民务实清廉贯穿党建始终

把为民务实清廉贯穿党建始终

核心提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检视全球各大政党的执政规律,可以看出,人民对执政党的考量无非两条,一是其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二是其自身的清廉程度。

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作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此次活动强调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执政自觉和自省。

为民,解决了我们党的来源和任务问题。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哲学的终极问题,也是党建的根本问题。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推动历史发展的真正动力。这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核心要义。我们党来源于人民,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实现人类的自由解放是党的最终目标。不是为了人民、服务人民,党就是去了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可以说,为民是我们党建的核心关键词。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从革命党到执政党,历史一再证明了这一道理。从微观层面来看,党的任何一项工作,任何一项决策也必须自觉体现这一执政原则。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少数党员干部对此缺乏必要、清醒的认识。他们的目标是为了一己私利,为了自己的小圈子。他们考量是首要因素是于己有利,而不是于民有利,心中只有自己,只有上级,体现在工作中就是唯利、唯上。这是党性不纯的根本标志,其带来的后果不仅仅是影响一个局部的工作,更是对我们党执政基础的极大伤害。

务实,解决了我们党的行动准则问题。如何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或者说如何执政?体现了一个党对执政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是给人民画一个大饼,许下一个无限美好的空头承诺,还是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带领人民为了美好的未来奋斗,人民群众对此有着准确的评判。因此,作为党的行动准则,我们必须始终牢牢把握“务实”的要求。一是务求实理。就是必须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而不是脱离实际。我们党的一切主张、政策,都必须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来。唯有此,我们的各项工作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二是务求实效。就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都必须实实在在满足人民群众的对美好生活的要求和期盼,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唯有此,我们的各项工作也才能得到人民的支持。我们党六十多年执政的经验教训,无一不说明了这一道理。而从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一个单位的发展规律来看,也同样如此。对城市的过度开发,造成大片“空城”、“鬼城”;一些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的上马,给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巨大的伤害;追求虚假业绩,搞短期行为、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导致经济发展难以为继。这样的反面案例比比皆是,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是没有深刻把握“务实”这一行动准则所带来的后果。

清廉,解决了我们党的形象定位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说,领导力来源于执政党的形象。清廉,关系到一个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同甘苦、共患难,公平正义、廉洁自律永远都是人民对所自己选择的执政党的基本要求。各国政党因为黑幕和贪腐而自毁形象,遭到人民唾弃,丧失执政地位,甚至导致亡党亡国的例子不胜枚举。所以我们党把反腐败斗争视为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生明,廉生威。”这是我国古代官员的执政心得,在今天依然有着巨大的现实意义。我们应该认识到,党内滋生的腐败现象、奢靡之风、特权阶层,伤害的不仅仅是我们党自身,而是民心,是我们的执政能力。我们党来源人民,除了服务人民,不该也不能有任何超越人民的特权,不该也不能有任何超越人民的特殊利益。这是“清廉”这一要求的核心和关键。实现这一目标,只能靠民主与法制。民主可以使党始终处于人民的监督之下,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法制可以使党内那些违反党纪国法的腐败分子及时受到应有的惩戒,自觉保持肌体的健康。

检视全球各大政党的执政规律,可以看出,人民对执政党的考量无非两条,一是其领导经济发展的能力,二是其自身的清廉程度。因此,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出发,必须自觉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贯穿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