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聚焦中央首次出台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

核心提示:《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27日正式发布,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这是党历史上第一次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战略工程,将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27日正式发布,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这是党历史上第一次编制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是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战略工程,将为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深入调研,充分论证,广泛集纳各方意见建议

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法规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制定颁布了一批重要党内法规,为管党治党、执政治国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然而,在新形势新阶段下,党的建设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由于统筹规划不够,一段时间以来,党内法规‘碎片化’现象比较突出,法规制定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计划性还不够,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总体上比较滞后。”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甄小英认为,制定和修订党内法规任务迫在眉睫。

为了加快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把党执政治国和自身建设的制度基础夯实,中央决定编制《纲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统筹,对党内法规建设进行顶层设计。

记者从中办法规局了解到,《纲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充分研究论证、汇集各方智慧的基础上形成,历时近1年时间,数易其稿:

2012年底,中央办公厅会同有关单位成立了《纲要》起草组,由中办法规局牵头负责具体起草任务。随后,中央办公厅向24个中央有关部委和31个省区市党委征求建议,同时起草组前往有关部门和地方进行调研,听取意见建议;

2013年3月,起草形成《纲要》初稿。起草组先后组织召开10多场座谈会对《纲要》稿进行研究论证,并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听取20多位省部级班、地厅级班学员代表的意见。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对《纲要》稿又作了进一步修改;

2013年8月,中央办公厅将《纲要》稿送中央有关部委和部分省区市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纲要》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纲要》送审稿按程序报请中央审批通过后,以中共中央文件形式发布。

“修改、制定、实施党内法规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特别是管理党内事务的最主要方式,其核心价值就是在实践基础上,让制度先行,使党的领导更加规范化,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组织、领导干部和党员的作用。”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民说。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