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腐败“三宗罪”:后勤基建、招生、学术

高校腐败“三宗罪”:后勤基建、招生、学术

11月27日,中国人民大学(下称“人大”)新闻中心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人大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正接受有关部门调查。具体原因目前还没有正式通报,暂时不清楚。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蔡荣生因招生问题被调查。消息称,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已交代招生等问题涉案金额达数亿元。

关于蔡荣生招生贿赂的传言和举报材料,两年前就大量存在于互联网上。举报者多指向其利用自主招生权,通过破格录取、补录、违规发放研究生学位等方式收受大量贿赂。

一位专家表示,如果此事为真,那么我国现行招生体制需要反思并改革。

中央巡视组反馈自主招生问题

有分析认为,蔡荣生事发很可能与中央巡视组进驻人大有关。

在今年9月的第一轮中央巡视工作中,中央巡视组进驻人民大学。这是中央巡视组首次进驻除了党政机关以外的企事业单位。

据中国人民大学官网,9月26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人大反馈了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陈际瓦提出了巡视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在惩防体系建设特别是财务管理、领导干部薪酬管理、自主招生等方面存在薄弱环节;出国管理不规范,公款吃喝、送礼现象依然存在;一段时间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不够到位,干部任用和管理不尽规范。此外,干部职工还反映学校存在行政化色彩较浓、科研经费管理不规范、传统的办学优势和特色存在弱化倾向等问题。

陈际瓦指出:“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对于巡视组指出的自主招生问题,上述专家介绍,目前我国实行的是国家计划与调节性计划相结合的招生计划体制,存在巨大的灰色空间。

他解释,灰色空间存在的形式,一是在报送、推优等环节存在利益交换;二是招生指标的名额分配环节存在权与权、权与利的交换。“如果是招生办主任出问题,第二种的可能性大点,数亿元也算不上多。”该专家认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