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改革创新助力发展

贵州:坚定信念勇于担当 改革创新助力发展

摘要: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定力就强,无论面对任何风险、经历任何风浪,都能站得直、行得端、走得稳。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深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既把握时代潮流,又顺应人民期待;既体现了中国梦就是民族梦、人民梦的深刻阐述,又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事求是的精神,更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和直面问题的勇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新台阶,应把握好三方面内容。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分析透彻,分量厚重,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高度关注和极端重视。作为领导干部,应着重从以下三方面提高认识。一是充分认识8·19重要讲话的战略前瞻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现实性,是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切中要害、振聋发聩,对于厘清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一些模糊认识,坚定干部群众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代表着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鲜明主张,唤醒了我们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再思考、再认识、再重视、再加强,为各级各部门树立“大宣传理念”,坚定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宣传阐释好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凝聚和传播正能量,增添了更强的底气和自信。二是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中国梦的实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个政权的瓦解往往是从思想领域开始的。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兴衰,既取决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硬实力”,也取决于价值理念、精神力量等方面的“软实力”。意识形态工作决定着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掌握在谁手里的要害问题,决定着引领社会、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等支撑作用能否发挥的关键问题,决定着为中心工作服务、为稳定大局助力能否实现的全局问题,是一刻也不能放松和削弱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只有经济工作和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工作两手抓、两手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三是充分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的现实紧迫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对高级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第一位的任务。”“检验一名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主要看其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没有政治定力。”理想信念犹如党员干部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定力就强,无论面对任何风险、经历任何风浪,都能站得直、行得端、走得稳。领导干部只有具备深厚的政治定力和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重视宣传思想工作,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有利于领导干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培植精神家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带领干部群众为实现同步小康努力奋斗。

二、坚持党性和人民性高度统一,传播发展正能量

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凝心聚力传播正能量,是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要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

一是思想上保持清醒认识。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党性寓于人民性之中,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只有坚持党性,宣传思想工作才会有明确的立场和指向;只有坚持人民性,宣传思想工作才能获得活力和动力;只有牢牢把握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才能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政治上坚定立场方向。只有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敏锐的政治洞察力、良好的政策水平,在关键时刻不动摇,才能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才能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只有以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网络社会管理,才能用主流思想引领时代前进、用良好氛围支撑和谐稳定、用进步力量推动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