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朝气 昂扬锐气 浩然正气 铿锵勇气

蓬勃朝气 昂扬锐气 浩然正气 铿锵勇气

——谱写全面深化改革伟大事业历史新篇章的力量之魂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5周年之际,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澎湃的改革潮音再次响彻神州大地,中国号巨轮又一次将启航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宏伟蓝图要成为美好现实,靠的是八千万中国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铿锵勇气,以磅礴的力量解决好改革中的各种问题,破除发展中的一切障碍,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一往无前。

蓬勃朝气——我们党永葆青春的力量之魂

所谓朝气,原意是指早晨的清新之气,后来多指奋发有为的精神和蓬勃向上的精神气概。无论哪一种政治力量、哪一个政党,要永葆青春,必须永远保持一种蓬勃朝气。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保持这种蓬勃朝气,就是以这种蓬勃的朝气,如一颗顽强的种子从中国大地中破土而出、发展壮大,像一颗璀璨的新星一直在天空闪烁。当代的张海迪 、伟大的贝多芬、海伦凯勒、霍金……这些身残志坚的《英雄》以蓬勃朝气和坚强意志谱写了一曲曲《命运》的《交响曲》。何况我们这些拥有健康体魄的改革发展的驱动者呢?是否更应该具有这种生命力,始终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江泽民同志讲:“全党同志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永远同人民群众心连心,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就坚如磐石。”其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有句歌词唱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永远年轻”的鲜明标志就是朝气蓬勃。唯有“革命人”,掌握了先进理论的,具有崇高理想、高尚情操,怀抱大志的人,他们的精神状态才可能“永远年轻”。 全党同志面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出的集结号和动员令,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壮丽事业,没有蓬勃朝气,没有生机盎然,就不可能在汹涌澎湃的改革潮流有所作为。推进深化改革需要我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需要我们面对困难和曲折,少一些固步自封、萎靡不振、低级庸俗,多一些 “以微笑面对困苦,以自信战胜艰难”的精神气概。

昂扬锐气——我们党克敌制胜的力量之魂

昂扬锐气,是一股创新闯劲,就是勇往直前的气势。李大钊同志有一句名言:青年之字典无难字。这是一种革命者势不可挡的锐气。青年毛泽东阅读一本西方哲学家的著作时,曾经写下过这样一句话:“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正是依靠这种“因为有阻力所以更有动力”的迎难而上、百折不挠的锐气,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才能披荆斩棘、不断取得胜利。惟有保持昂扬锐气,才能斗志昂扬、奋发有为,才能使理想变成现实。革命、建设和改革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就是因为有一种不怕挫折、勇于探索的精神,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际结合起来,不因循守旧,不固步自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是我们党锐不可挡的力量所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仍然需要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国共产党人九十多年奋斗的历史和经验告诉我们,越是改革发展、开拓创新的时候,越要保持昂扬锐气。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事业需要每一个共产党人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有那么一股子闯劲、冲劲、韧劲,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胆魄气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知难而进,在顺利面前不松懈,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挫折面前不气馁,在逆境面前不失意。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总要求,把敢闯敢干与科学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防止片面性,少走弯路。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