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宣传工作本领

湖北: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宣传工作本领

摘要:要为群众“办得了事”,要与群众“交得上心”,既要给群众看得见的物质文化利益,又要让群众认识到不但有眼前还有长远利益,而长远利益必须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才能够得到满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服务群众与领导群众的有机结合。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宣传工作本领,既是贯彻落实这一根本要求的先进性价值取向,更是取得事半功倍之效的重要途径。

正确把握科学方法

既要“解释好”更要“解决好”。服务群众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宣传群众。马克思指出,“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并解释,“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但人的根本就是人本身。”传播理论的程度,取决于理论满足群众需求的程度。群众对理论的需求,其实就是渴望自己所关注的问题能从理论上得到解答。在服务群众中,必须要将书本知识与基层实际研究紧密结合,促进理论与实践良性互动。省委宣传部在全省新闻界广泛开展“我是建设者”大讨论活动中,坚持将讨论活动与深入“走转改”紧密结合,组织编辑记者蹲点基层调研采访,并在版面时段上保证、在评先评优上突出,不仅引导新闻工作者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时代记录者、优秀文化生产者和传播者的角色意识,而且帮助基层解决了一批自身难以解决的实际困难,实现了“思想认识”和“参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能力”的双提高。

既要“带头”更要“带动”。“带头”,就是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做到“看我的”。“带动”,就是要会做组织协调工作确保群众紧紧围绕共同目标而奋斗。因此,要为群众“办得了事”,要与群众“交得上心”,既要给群众看得见的物质文化利益,又要让群众认识到不但有眼前还有长远利益,而长远利益必须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才能够得到满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服务群众与领导群众的有机结合。

既要“当好学生”更要“当好先生”。当好群众的学生,就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当好群众的先生,就要深入研究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通过不断学习和总结,将群众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升到理性的高度,一方面转化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再转化为群众的共识用以指导群众的实践。在全国新闻战线开展的“走转改”活动中,省委宣传部引导全省新闻工作者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新闻报道权用到为民造福上,不仅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末解决好的“如何搞好正面宣传、如何搞好舆论监督”等自身问题,而且在思考总结中向各级领导机关提交了一批有份量的调研文章,在指导基层群众解决难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群众赞其“帮到了点子上”。

不断激发持久动力

动力来自崇高信仰。信仰,就是为生命确立一个比生命更高的目标。只有确立在服务群众中增强宣传工作本领的思维方式,树牢“生活就是不断补课”的向群众学习观念,才能始终把服务群众作为价值追求,作为信仰坚守,从而在思想上根除“一阵风”,在作风上坚持“自觉性”,在行动上保持“一辈子”。

动力来自强烈责任。责任心,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综合体现,是一种心理的自觉,境界的升华。有了强烈的责任心,才会对服务群众工作充满感情、迸发激情。实践证明: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如果放弃了服务群众的责任,就意味着放弃了自身锻炼、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的机会。对群众负责,看起来是在付出,其实是在获得,为个人获得能力和进步。只有负责得越自觉,作用才会发挥得越充分,能力才会提升得越快捷。

动力来自群众感情。服务群众动力问题,说到底就是对群众的感情问题。感情决定立场,立场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只有在感情上与广大群众真正融为一体,才能从群众中汲取不竭动力。要始终感恩群众的养育、智慧和奉献,在感恩中不断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发现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并甘愿为之终身付出。

(作者单位:湖北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