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切实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同时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部署,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为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当前一些地方纪律松弛,腐败现象依然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切实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更好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同时对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了新的部署,表明了我们党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为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当前一些地方纪律松弛,腐败现象依然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局面,我们必须全面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解放思想、创新驱动,切实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更好地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保证。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新时期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中全会《决定》针对当前反腐败工作中存在的机构职能分散、形不成合力,有些案件难以坚决查办,腐败案件频发却责任追究不够等问题,提出了要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制约和协调机制,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为新时期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政策依据。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思想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提供了理论指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进一步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有力指导。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反腐败工作发展历程,是从运动式走向制度化的过程。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提高现代化治理水平。反对腐败、从严治党,既要靠制度保障,还要靠体制机制创新,更要靠治理能力提升,靠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既见物更见人。必须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系统推进反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反腐败要见行动。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扎实推进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逐步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

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要求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营造了良好氛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三中全会要求全党进一步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聚焦,强调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亮出了鲜明的旗帜。指出如果治党不力、治党不严,正气上不来,邪气压不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及时有效解决,迟早会出大问题。要求强化对党风政风的执纪监督,加大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纪政纪、涉嫌违法行为的审查和处置力度,坚决惩治腐败,形成有力震慑。这些新要求层层传导,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新思路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提供了内生动力。三中全会对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对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改革作出了全局谋划,这些新思路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提供了内生动力。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加强党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按照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照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领导的要求,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这将使党委、纪委对执纪监督工作的领导和指挥更加有力有效。按照全覆盖的要求,改进和加强巡视工作;按照派驻机构对派出机关负责,履行监督职责的要求,加强派驻机构建设。这将使执纪监督工作模式更加优质高效。按照构建“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机制的要求,健全反腐败法规制度体系,这将使执纪监督工作制度保障更加完善。

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等新举措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创造了有利条件。改革司法管理体制,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有利于增强执纪监督和惩治腐败工作的有效性和震慑力。严格规范减刑、假释、保外就医程序,广泛实行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制度,将使腐败违法犯罪人员难逃应有的惩罚。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有利于更好地让人民监督权力,有利于更好地以执纪监督和惩治腐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也是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的过程。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必将有力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促进廉洁政治建设,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