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共如何密切党群关系

越共如何密切党群关系

越共作为在群众运动中诞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建党时起就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基础。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越共不仅形成了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而且积累了做好群众工作的宝贵经验,值得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借鉴。

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

有无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尺度。越共高度重视在党员干部中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将密切联系群众视为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将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视为决定党兴衰存亡之根本。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和脱离群众问题,越共在1990年作出《关于加强党与人民联系的决议》,提出密切党群关系的四项原则:革命事业是人民的事业;必须重视劳动人民和群众运动的正当利益;党要采取多种形式聚集和团结群众;群众工作是政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在革新开放的实践中牢固树立密切联系群众的观念,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

近年来,越共将贯彻群众路线与建党理念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依靠人民建党的理念。依靠人民建党的理念强调,党源于人民、属于人民、为了人民,党必须尊重和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接受人民的监督。比如,越共要求党支部在讨论和接受党员前,必须征求群众团体的意见,动员群众对党员进行监督、鉴定,向党员提意见等。2011年越共十一大强调党员干部要保持民主集中、加强与人民密切关系、尊重和发挥人民的作主权益、依靠人民来建党等原则。十一大通过的《2011―2020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强调要提高“人的能力”,因为社会主义民主属于人民、来自人民、为了人民,党要切实保证人权和公民权,创造条件促使人民全面发展,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为人民充分实现自主权创造合理机制,特别是为人民实现直接民主营造有利机制,最大程度发挥人民的创新能力,确保党和国家发展方向和指导方针得到全社会的高度认同,凝聚人民群众力量推动国家发展。

在越南社会主义定向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切实解决人民最关心和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执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措施只有满足和实现了大多数群众的利益表达和诉求,党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能巩固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基于此,越共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将党的利益和价值追求与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和追求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维护国家的独立和统一为目标,以民富国强、社会公平、民主文明为共同点,将越南国内的各民族、宗教、不同阶层的人民和旅居国外的越南人紧密团结起来,使党、国家、民族、人民结成一个生命共同体。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