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取消省级“三好学生”评比值得期待

【案例】取消省级“三好学生”评比值得期待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浙江不再评选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多地将跟进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浙江省教育厅近日公布,今后浙江将不再评选中小学的省级“三好学生”;基础教育部门是否评选“三好学生”,由其自行决定。

近年来,各地对评选“三好学生”的争议时有出现,但都只是停留在探讨和争鸣阶段,有人说浙江省真正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浙江教育厅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的评选是出于怎样的考虑?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陈峰。

陈峰:“只评应届高中学校的毕业生,每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大概有50多万,但是我们评上省级三好学生的数量只有400多人,比例很小。所以说它并没有起到很好的激励作用。

第二个原因就是,三好学生我们要求的标准是德智体全面发展,但是地方上推荐的时候推荐上来的人可能大部分还是成绩比较好的人,这样实际上三好学生就变成学习好的人,不利于我们的多元化评价,也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多样化发展。

第三个原因就是我们觉得,对学生的评价可能最确切、最真实、最科学、最客观的就是地方和学校。省里对下面推荐上来的学生也没有深入的具体的了解。至于地方上和学校里是否保留或者是否以其他的方式来评选优秀学生要自己定。

我们现在的课程改革也好,我们今后的考试评价制度改革也好一个方向就是对学生的综合评价,更加关注他的平时,更关注他的综合素质的表现。包括我们现在高中从09年开始就已经有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

我们下一步的高考改革方向,就是要把你高中时候,在高中阶段的平时表现能够跟高考录取挂起钩来,这样的话就是引导我们学生更加注重平时的表现,更加注重个性化的发展。也促使学校对学生进行更加多样化的评价,而不仅是三好学生或者是学习成绩一个标准。”

今年9月份,五部委公布了具体的2014年高考加分政策调整,学科竞赛、体育加分、优秀学生、三好学生称号等原有的高考加分项目都有一定的“瘦身”。

取消“省级三好学生”的加分优惠——其中,多地已经确定取消——浙江、河北、云南等省份2014年明确加入的行列。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