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谁来抚慰失独家庭之痛?

【案例】谁来抚慰失独家庭之痛?

【网络舆情案例】

【事件介绍】

谁来抚慰武汉5000个失独家庭之痛?

11月24日,武汉失独家庭组织“连心家园”举行6周年庆典大会。据统计,目前中国至少有100万个失独家庭。国家计生委原巡视员苗霞曾表示,如果不解决失独家庭的问题,就是对人民不负责任。

失独妈妈对儿子照片说话才能睡着,养老是失独家庭最大问题

失独家庭,是指独生子女死亡,父母不再生育、不能再生育和不愿意(或不够条件)收养子女的家庭。这些失独者的年龄大都超过50岁,已失去再生育能力。失独家庭的日常生活跟普通人大相径庭。通过采访连心家园里的失独家庭成员得知,这些家庭的成员们来自社会各个不同的位置,但普遍面临人际交往障碍、无人养老等问题。

会员张玲(化名)的儿子去世已有2年多,但“一旦身边的人聊起孩子工作好坏、孙子长得如何”等话题时,她就会默默退到一边。连心家园会长李铭兰的儿子去世已有14年。这14年里,李铭兰通过努力开创了一番事业,坐拥千万资产。在外面,她是成功的“大老板”,回到家,他每天都要对着儿子的照片说说话才能睡得着。

失独所带来的人际交往的困境,连心家园多少带来了帮助。这些失独家庭定期聚在一起,跳舞、打牌、游玩,去孤儿院慰问孤儿。成员们一起谈话交流时会刻意规避子女话题。连心家园拥有260户失独家庭成员,其为成员们互相帮助进行心理疏导提供了平台。一个月前,张玲(化名)加入连心家园时,她还每天以泪洗面,不愿意跟任何人说话。经过其他成员的耐心开导后,她已经能够基本正常地吃饭、睡觉、上班。

但是,这种抱团取暖的方式,并不能解决每一个失独家庭都要面对的问题:养老。李铭兰说,连心家园成员的平均年龄已超50岁。联谊会成立6年以来,她明显地感觉到,随着失独家庭成员的年龄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成员向她表达对于养老问题的担忧。

“有儿有女的人,感冒了有儿女倒水、嘘寒问暖;我去动个手术,连个签字的人都找不到,更别提将来没人送终。”单身的失独妈妈林芳(化名)说。随机采访10户连心家园里的失独家庭,有4户表示正在努力攒钱,将来去养老院养老;其余6户则表示,目前的退休金和打工到手收入只够日常开销,万一生大病或是活动不便,就“不知道该怎么办”。

为了连心家园日常运营,李铭兰已自掏腰包10万余元。她说,即使自己成为中国首富,也没法仅凭她一个人,解决所有失独家庭的养老问题。

连心家园会长李铭兰曾于2010年被武汉市妇联、腾讯·大楚网等单位、媒体评为武汉市十大“江城好妈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