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把握五条标准 争做五好干部

湖北:把握五条标准 争做五好干部

摘要: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真正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以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人民服务,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五条标准”,即“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对做好组织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组工干部应通过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争做“五好干部”,努力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践行者。

坚定信念,做头脑清醒、心明眼亮的好干部。古人云:“心慎杂欲,则有余灵。目慎杂观,则有余明。”新形势下,保持清醒的头脑,就是要树立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心明”,就是在选人用人方面出以公心,公平公正;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坚持原则,不含糊、不妥协。“眼亮”,就是要坚持公道正派、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苦练识人之功,在考察、选拔干部时要目光敏锐,善于发现。在乡语口碑中“听”干部,在与干部面对面的谈心谈话中“看”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急难险重任务中“识”干部,把政治坚定、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干部选拔上来。

勤学善思,做本领过硬的好干部。学习是一个塑造人的气质、风度、修养、魅力的活动。一个人如果不爱学习,思想就会缺少灵气,讲话就会缺少底气,行动就会缺少朝气,工作就会缺少锐气,就会落伍于时代。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必须广泛涉猎,改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为党务工作“政策通”和业务工作“多面手”。在学习中注意念好“四字诀”,一是“恒”,持之以恒、精诚专一,既以“挤”的方法获得学习的时间,又以“钻”的劲头求得问题的透析。二是“思”,举一反三、推陈出新,既温故知新,又学新知新。三是“活”,不拘一格、活学活用,既不死搬硬套,又能因地制宜。四是“用”,就是要付诸实践、推动工作,既用所学知识指导推动工作,又在实践中丰富完善知识。

牢记宗旨,做勤政爱民的好干部。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时刻牢记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的,要真正融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以脚踏实地、不骄不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为人民服务,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群众“当亲人”,“拜人民为师”;要深入基层,心里装着群众,眼睛向着群众,脚步迈向群众,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提升干部群众对组织工作的满意度。

敢于担当,做求真务实的好干部。执政为民,大胆作为,勇于担当是党员干部特别是组工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为政之要、为官之德。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实干是真功夫,落实是真本事”的理念,真正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体现在“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立足本职岗位,静下心来,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尤其要注意放下身子,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把本职工作做好、做实、做精、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淡泊名利,做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欲不可去,求可节。组工干部在对待名利上,要明白“知足常乐”与“欲壑难填”的道理,把自己看小一些,把名利看淡一些,把职务看轻一些,在名利待遇上不计较、不攀比。同时,要敬畏权力,自筑“防火墙”,自设“高压线”,净化思想,清醒头脑,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自觉摒弃贪权之欲,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准则,严格自律,管住小节、守住底线,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争当清正廉洁的组工表率。

(作者系团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