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雨露滋润城乡百姓

社保雨露滋润城乡百姓

核心提示: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决定》摘要

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坚持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完善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制度。

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适时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研究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加快健全社会保障管理体制和经办服务体系。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本报记者 邓晶琎 邹靖方

家住长沙市天心区的退休人员李荷芳,从今年11月起再也不用为了领取每月的养老金而往返益阳和长沙两地了。

过去,李荷芳需要在退休地益阳市当地银行领取养老金,如果在长沙领取,则需向银行缴纳异地取款手续费。现在,李荷芳只需填写一张养老金发放关系转移申请表,便可在长沙领取养老金,无需缴纳任何手续费。

我省今年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企业退休人员可异地领取养老金。目前,已有首批800多名退休人员申请了养老金领取地变更业务,并陆续从11月起在新领取地领取养老金。

“只要退休人员有变更养老金领取地的需求,就可为其办理。”省社保局局长陈范勋介绍,目前,全省有263万参保企业退休人员,其中随子女居住、在外地购房居住、回原籍居住的情况比较普遍。现在,退休人员可到原待遇发放地或现居住地的任何一方申请养老金变更业务,当月办理,下月即可在新领取地领取养老金。

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在哪居住就在哪领取养老金……今年以来,我省社会保障网络不断完善,养老保险服务更加便民,越来越多的百姓深刻感受到“老有所养”的梦想正逐步照进现实。

“我当了一辈子农民,种了一辈子地,没想到也领上了养老金。”桂东县流源乡流源村的86岁老太太黄碧环高兴地说,自己已经连续两年每月按时足额领取了养老金,这在以前根本不敢想。

如今,像黄碧环这样享受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好处的农民越来越多。

据省人社厅介绍,我省自2009年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试点,2011年同步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居保)试点。鉴于城居保与新农保制度模式一致,从2011年起,这两项制度合并实施,统一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去年,我省122个县市区的新农保和城居保已全部发放到位。这意味着,我省已经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全覆盖。

而社会保障经办服务体系的不断健全,让参保者享受到了更加快速便捷的服务。

为解决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难的问题,我省去年首创通过面部识别方式进行养老金资格认证。现在,全省离退休人员可到具备条件的互联网络场所,进行远程视频认证,不收取任何费用。

以往,企业职工在省内调动工作时,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需往返两地。为方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关系方便快捷转移,省社保局简化各类手续,将在明年全面推广省内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即时办结业务。

为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我省于去年年底开通了省养老保险网上经办服务大厅。大厅已具备承办社会保险登记、缴费工资申报、缴纳养老保险费等38项业务功能,今后还将逐步扩展直至涵盖所有经办业务项目。

责任编辑:李妮玮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