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广西: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摘要: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市场在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同样适用于文化产业领域。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必须重视文化市场在配置文化产业资源中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列为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是破解文化产业发展瓶颈、激发文化创造活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必然要求,也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一个现实抓手。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紧扣改革主题、创新发展思路、激发文化创造力。改革是发展的动力,创新是文化的灵魂。改革的根本前提是文化观念的更新。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首要问题是确定文化也是生产力的理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产业是文化的经济形态,可以直接参与经济价值的创造,能够直接带来经济效益。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继续推进国有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对按规定转制的重要国有传媒企业探索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加快文化企业现代公司制度建设,推动体制内企业的改制和证券化、资本化发展,建立新的体制机制,使文化企业能够充分释放社会活力。同时,加快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进文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大力推进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业态创新,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文化的联动力,使文化产业成为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新兴产业的主力军。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以市场为中心,实现文化产业的市场化发展。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市场在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的作用。这同样适用于文化产业领域。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必须重视文化市场在配置文化产业资源中的作用。要按照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的要求,打破壁垒、消除障碍,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促进文化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流动,通过有效配置资源提升资源使用效益,进而提高文化产业市场竞争力。同时,实行文化产业政策与文化市场的有效对接,鼓励各种所有制形式的企业之间平等竞争,提升并实现文化民企的国民待遇,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促使文化企业迸发创造力,形成竞争力。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扩大文化开放,建设统一开放的文化大市场,实现文化贸易新发展。一方面要加大对内市场开放的力度,实现政府引导、扶持和政策有效性三者的有效结合,以改变和完善扶持文化产业的方式,实现对文化内容创作和民营文化企业更有效的激励。另一方面,在保障国家文化安全的前提下,扩大对外的市场开放度,坚持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并举,“走出去”与“请进来”并重,按照“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整合中央与地方、政府与民间、国内与国外各方文化力量,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多渠道的对外文化交流和产业合作新格局,建立健全外向型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要做好文化公共服务,提高管理水平,营造文化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文化市场体系的健康有序运行需要良好的环境保障。因此,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主管部门的政府职能转变,按照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的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基础管理、内容管理、行业管理的机制,履行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职责。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法制建设,完善文化市场运行规则,加强政策引导、提供服务,积极为文化产业发展搭建政策平台、投融资平台、公共技术平台、文化交易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文化“走出去”平台。进一步健全文化产品评价体系,努力营造积极健康、宽松宽容的环境,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