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加强学习 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持之以恒加强学习 一刻不停增强本领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撰写《序言》,深刻阐述了全党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重点要求,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干部的亲切关怀和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深刻学习领会《序言》的精神实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学习要求,不仅是新时期广大干部应对各方面风险挑战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更是提高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素质的动员指令和劝学典范。

提高认识 增强学习动力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国家兴盛之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身体力行、大力提倡、反复阐述的一个重大问题。从正定到宁德,从福建到浙江、再从上海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一路走一路讲,一边躬身实践,一边引领示范,尤其是在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上,多次对学习作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当前,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战胜前进道路上不断出现的各方面困难、风险与挑战,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关键就在于我们能否好学上进、增长本领。习近平总书记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作序,再次强调全党加强学习、增强本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蕴含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体现了清醒的政治自觉。全党同志只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更加自觉地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生活方式,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学习嘱托,体现党的干部应有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也只有真正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在思想境界上有新突破,才能带着执着的信念加强学习,从而不断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

优化结构 丰富学习内容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革,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日新月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新常态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如何适应新变化,引领新常态,实现新发展,需要学习的各方面知识很多。因此,我们的学习必然是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只有这样,才能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完备知识体系,不断拓宽眼界和视野,从而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一要着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理论学习,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更是掌握看家本领履职尽责的必修课。当前,尤其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提供有力思想武器。二要广泛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独创性特点,要求我们既要多学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的知识,还要及时更新科技、人文、生态等方面的知识,甚至进一步掌握国际、战略、心理等方面的知识,才能使自己不断充实起来,从而在知识爆炸的信息社会里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断提高工作的预见性、科学性和统筹性。三要深入钻研岗位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干部学习,不仅要广博,也要精深。各个部门职责有别,每个干部分工不同,需要的专业知识也不相同。因此,干部学习一定要结合岗位实际,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针对性地深入学习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专业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履职尽责的行家里手,从而更好地服务人民、奉献社会。四要注重自身思维方式的锤炼。多从哲学、历史和优秀文化中汲取养分,加强对唯物辩证法、历史唯物主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学习,不断培育形成科学有效的观察、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国际思维、战略思维和法治思维,将其作为我们增强学习的重要内容,持之以恒地抓好抓实,以思维的飞跃为突破,学习才能更加入脑入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